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醒民眾,遇上糾紛可多利用各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較尋求司法系統更便利。(台南市民政局提供/程炳璋台南傳真)

 沒人愛上法院,惹上官司更是惱人煩心事,但遇到糾紛不得不設法維護自身權益,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醒,其實民眾可以多多利用各行政區調解委員會,透過調解制度,不必曠日費時司法訴訟,就可解決爭議。

 民眾遇上紛爭,大多會尋求司法程序,隨著訴訟案件數量與日俱增,對資源有限的司法單位造成極大負荷,且多數民眾將「上法院」視為畏途,不願官司纏身。台南市民政局表示,其實透過「鄉鎮市調解制度」管道解決紛爭,是個更簡單方便的方式,不僅節省時間、金錢,也同時降低司法案件量。

 台南市各區調解委員會秉持為民服務,「以調解替代訴訟,以溝通疏解對立」的精神,迅速化解紛爭,每年度調解成立率均高達8成以上,促使對立雙方能在平和的氛圍下順利解決紛爭,減少民眾時間及金錢的浪費,更免除司法訴訟漫漫長路,在「疏減訟源」與「便民服務」上,都發揮極大的功能。

 台南市幅員廣大,為便利民眾就近獲得司法協助,台南市民政局在永華市政中心1樓聯合服務中心,設有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另在37個行政區公所同時設有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有專業律師免費為民眾現場解答法律相關疑慮,讓市民能夠就近且即時獲得法律諮詢服務,免除民眾舟車勞頓之不便,提升為民服務的便利性。

 台南市民政局表示,各區公所目前都已擴大法律諮詢服務,提升法律諮詢的便利性,使市民遇到糾紛時,能有便利的解決管道,解決與守護民眾權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