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煙火重磅回歸港都,正好搭上振興五倍券話題,高市府也祭出高雄券搶攻觀光財。(高市府提供/柯宗緯高雄傳真)

 近年高雄亞洲新灣區蓬勃發展,尤以去年「跨百光年」活動,更令舉世驚豔。背後靈感如今大揭祕,高雄市長陳其邁去年上任不久後的某天晨會,拿起白板筆描繪出愛河灣的地形,靈機一動提出跨年活動「點亮高雄港」構想,正式拉開「跨百光年」序幕。

 陳其邁在上任初期,又持續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且在距離跨年不過4個月的狀況下,由副市長史哲統籌,集結全台炙手可熱的科技藝術、光影展演和表演藝術團隊,融入人文歷史、藝術設計、科技應用及地景環境,打造以高雄港為舞台的陸、海、空三向度展演。

 跨年當天,雖因疫情不開放民眾入場,但表現依然亮眼,根據台灣艾潔比尼爾森媒體研究公司資料顯示,跨百光年獲全國不分時段收視率第3名,平均收視更高達1.97,為在電視轉播的台灣跨年活動中的第1名,線上直播觀看人數更高達250萬人。

 跨百光年不僅獲得民眾的好評,更在今年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從57個國家,共46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鉑金獎」殊榮,顯見跨百光年不僅在疫情期間帶給國人歡樂和希望,更讓世界看見過去重工大城高雄已然蛻變。

 在跨百光年結束後,過去曾於高雄舉辦的國慶煙火、台灣燈會、台灣設計展等大型活動,將在2021至2022年間一一重返高雄,其中本土疫情雖一度復燃,所幸逐漸趨於穩定;但高雄也不因此鬆懈,將以既有防疫的基礎,做好防疫工作。

 以國慶煙火為例,高市府將針對每個施放地區進行人流管制並落實實名制,更將以各種措施維持社交距離,以避免可能的群聚風險,希望再次讓絢爛煙火照耀高雄外,期盼國內外好友們在安全的狀況下看見高雄的轉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