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納里遊客中心前廣場藝術創作,獲美國「2021Muse Design Awards」國際設計競賽景觀設計類別銀獎。(茂管處提供/林和生屏東傳真)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前以禮納里遊客中心前廣場藝術創作,參加美國「2021Muse Design Awards」國際設計競賽,在全球1170件參賽作品中,於景觀設計類別中勇奪銀獎,再讓屏東登上國際舞台。

 茂管處於2020年整建禮納里遊客中心周邊遊憩設施時,邀請在地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為廣場設計地景藝術;作品「圓.原.源」創作概念取自原住民生命起源的意涵,述說當Paiwan之子與Muse女神相遇,表達不同族人間的文化共通處,作品意外將禮納里遊客中心推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茂管處長柯建興表示,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位於瑪家鄉的禮納里部落,聚集瑪家、好茶及大社等3個部落遷居至此,族人歷經風災傷痛、努力重建家園,作品創作就是期待陪伴族人展開全新生活,作為鼓勵彼此。

 美麗的廣場地景藝術代表不同意涵,其中「同心圓」表達自我認同,我存在我自在;「住民原」則是在地藝文,我原鄉我氣息;「創始源」是象徵反璞歸真,我生態我和諧,同心圓層層堆疊包覆,展現文化與生活上的歸屬。

 為延續未來理想,伊誕.巴瓦瓦隆強調,在作品中選用許多耐用且可回收資源,如金屬、黃銅、磁磚等素材,即使在山區也容易維護,不會輕易損壞,貼合原民文化中對於自然的敬畏。

 柯建興說,禮納里遊客中心坐落屏北地區,是原民藝術家、工藝家聚集之地,為使遊客中心更豐富多元,邀請許多藝術家聚集同心創作,希望未來能成為熱門景點及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傳承,後疫情時代,更希望藉此殊榮讓更多人認識部落之美,也吸引遊客到訪欣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