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10日公布,李安導演獲「文化耕耘獎」。(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11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10日公布!分別由李安導演獲「文化耕耘獎」;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獲「在地希望獎」;陳榮基醫師獲「人道奉獻獎」;HRC舞蹈工作室創辦人陳柏均獲「青年創意獎」;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獲「社會改革獎」。

「文化耕耘獎」得主李安,是目前唯一榮獲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及金球獎,三大世界性電影獎最佳導演獎殊榮的華人導演。他近年挑戰人文哲思與數位科技的完美結合,被視為當今台灣所追求價值目標的表徵。

「在地希望獎」得主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包括文化評論及社會運動者黃武雄、導演小野等人,長期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號召民眾走入山林,瞭解土地,不僅在台灣引起迴響,更與國際緊密交流。「人道奉獻獎」得主陳榮基,是備受醫界推崇的「安寧舵手」,積極投入臨終關懷的倡議與教育,體現以人為本、尊重生命的大愛。

「青年創意獎」得主陳柏均,是將霹靂舞推向奧運的幕後團隊成員,讓台灣街舞立足於世界,並在表演中融入台灣傳統文化元素,且以數位科技結合文化藝術,首創疊影線上舞蹈教學APP,翻轉次文化印象。「社會改革獎」得主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長期關注台灣民主與社會運動,推動社會改革並著力於青年世代在社會議題的對話,今年更推動了台灣大學設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總統文化獎」自200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總召集人,文總副會長陳建仁、鄭麗君、江春男擔任副總召集人,另有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律師尤美女分別擔任召集人。今年的得獎者均在所屬領域深耕已久,也積極投入國際交流,創造台灣與世界接軌的機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