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奪牌全紀錄:2金4銀6銅 創90年來最佳成績

20210807・黃邱倫/東京報導
金牌-舉重/郭婞淳

金牌-羽球男雙/李洋、王齊麟

銀牌-體操鞍馬/李智凱

銀牌-柔道/楊勇緯

銀牌-羽球女單/戴資穎

銀牌-射箭男子團體/鄧宇成(左至右)、湯智鈞、魏均珩

銅牌-拳擊/黃筱雯

銅牌-跆拳道/羅嘉翎

銅牌-空手道/文姿云

銅牌-高球/潘政琮(悍創運動行銷提供)

銅牌-桌球混雙/林昀儒、鄭怡靜

銅牌-舉重/陳玟卉

我國歷屆奧運得牌一覽表

 一雪1964年東京奧運掛蛋前恥,中華代表隊今年演出東京大捷,在10個競技種類中搶下2金4銀6銅的空前佳績,更創下連4天奪牌的歷史紀錄。中華健兒在競技場上的優異表現,替正與新冠疫情奮戰的國人同胞出了一口氣,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的美好。謝謝中華隊,無論輸贏勝敗,你們都是我們心中永遠的英雄。

一雪1964掛蛋前恥 演出東京大捷
 中華民國從1932年首次與會,前後共參加18次。1984年在洛桑協議的奧會模式下,以中華台北名義回到奧運大家庭,過往單屆最佳成績是2004年雅典奧運的2金2銀1銅,此後每屆都摘下1金,直至本屆靠著「舉重女神」郭婞淳以及羽球男雙王齊麟/李洋奪下雙金,加上4銀6銅共計12面獎牌,不論是獎牌成色或是獎牌數量都突破以往,寫下參加奧運歷史新猷。

楊勇緯開路摘銀 全隊連4天得牌
 中華隊這次出征並不順利,出發時爆發「經濟艙」之亂,差點陣前換將,大大動搖前線軍心,加上東京疫情不降反升,確診數每天增加,讓比賽充滿著不確定性。然而,中華健兒在此逆境中屢創佳績,場上的奮戰精神著實令人動容,開幕後第1天就由「柔道男神」楊勇緯打下銀牌,創下我國參加奧運最快奪牌紀錄,連4天得牌也改寫隊史紀錄。

郭婞淳舉重稱后 麟洋配逆襲奪金
 舉重好手郭婞淳以君臨天下之姿,先替本屆金牌庫開張,讓中華隊吞下定心丸。分組首戰就吃下敗仗的羽球男雙「麟洋配」,則一路逆襲過關斬將,先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印尼組合,挺進淘汰賽,金牌戰再一舉扳倒大陸雙塔,展現出台灣人「硬頸」精神,贏得國際媒體稱讚。

 除了兩面閃亮亮的金牌,羽球天后戴資穎一路奮戰,男子射箭隊在團體賽百步穿楊,「鞍馬王子」李智凱也以精彩的「湯馬斯迴旋」完美落地,加上首日楊勇緯共4銀落袋,也是紀錄。小林同學林昀儒則是今年中華隊最大亮點,雖然沒拿下金牌,但已讓全世界桌球迷眼睛一亮,預告小林時代即將來臨。

黃金戰隊獲12牌 8面是史上第一面
 中華隊此次東奧迭創佳績,不但獎牌成色和數量創下新高,且從開幕起每天都能看到中華健兒在賽場上的身影,全部12面獎牌來自10個競技種類,其中8面獎牌來自於羽球、柔道、體操、拳擊、空手道、高爾夫、桌球混雙等7個以往不曾拿牌的運動種類或項目,不再局限於傳統優勢種類,顯示台灣體育已從基礎薄弱的點狀,進步到全方位、大面積的發展,全民體育、黃金計畫已獲得突破性的成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