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李柏澔/台北報導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正名入憲,讓原住民族脫離汙名化稱呼。(原民會提供)

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程

 身為台灣這塊美麗土地原本的主人,原住民族長期以來遭受汙名化稱呼,昨(1)日為年度原住民族日,在「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周年回顧與前瞻」活動中,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前國大代表江吉明等帶領下,一同回憶原住民族正名修憲的艱辛歷程。

 夷將.拔路兒表示,經過長期努力,1994年8月1日「原住民」終於正名入憲;1997年7月18日修憲通過將「原住民」再正名為具集體權念的「原住民族」,自此終於脫離400年來「山胞」、「高砂」、「番」等汙名化稱呼。

 總統蔡英文預錄致詞表示,國人應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看見原住民族在各領域中的活躍。

 蔡英文細數本次東京奧運許多原住民選手大放異彩,原住民族在現今政治、經濟產業、國防事務、第一線防疫崗位上的參與都有傑出成就,國人為原住民選手喝采時,更要一起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看見各領域原住民族的活躍。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預錄致詞中表示,他1994年擔任民進黨祕書長時,在憲改小組決議聲援原住民族正名運動,促使原民條款納入國大朝野協商,他強調政府會持續保障原住民族權利。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原住民」讓漢人不必依靠「番」、「山地人」、「山胞」的暴力與歧視思考架構,正名對原住民族而言是件莊嚴的事,同樣,平等的視野也讓漢人有了尊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