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15:28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重視公安的副總統賴清德特別了解璽樂的IDaka解決方案。

根據職安署統統計,營造業勞工因職災死亡,高居所有產業之冠。新創團隊璽樂公司開發iDaka工程硬體智慧雲服務,預測及管理現場各項突發狀況,預防公共工安災害發生,目前已至少13個案場應用這項服務、並陸續獲得金安獎、金質獎肯定。

多數的營造業災害往往都是在疏失及無知中造成,有些可能未佩戴安全裝備或人為疏失,也可能環境氣候突來的變化。平均2.17天就有1人因職災死亡。如何應用AI、智慧化科技,預測環境危害、提升工程品質效率,降低職災率,是每個營建商、企業應該重視的。

璽樂公司為仙人掌創業服務公司大力培植的新創團隊,其陪跑「保姆」、同時也是商總BAC國際品牌經紀人的黃晨淳,非常看好其產品工程硬體智慧雲服務對公安問題貢獻、又落實企業責任(EGS),因此力荐參與今年度的「品牌金舶獎」。尤其是當營建業管理逐漸走向智慧化、黃晨淳也全力協助品牌行銷、企業媒合、鼓勵參與各類獎項。

璽樂公司創辦人黃暐皓表示,和一般巿面管理軟體不同的是,iDaka以智能化的物聯網設備偵測人員、機具與環境,並以雲端後台資訊管理系統進行整體廠區的職安危險警示與監督管理,可以有效的協助職安衛管理人員管理現場,大幅減少職災發生機率。

iDaka整體配備為定位器、安全帽再加上手機APP,定位器的功能是安裝在大型機具、吊車或起重器、而內鍵定位器的安全帽提供場人員配戴。下載APP後即可啟動智動化管理服務,不須網路及電力佈線即可使用,就像一座智慧化工廠,iDaka把所有設備聯網、各種機具嫁動、現場人員的辨識及預測管理,在手機一目瞭然。

黃暐皓強調,iDaka核心技術經過多次工程場域實證、團隊一半以上為來自營造及科技領域,熟悉營造現場環境、能全面整合人員停留時間及其生理狀態掌握、機具使用狀況及整體耗能資訊。目前平台已累積相當多資訊數據。因此,系統預測可能的危險,例如預測工區環境域、一旦有熱危害、空氣品質或地震、就會即時發出停工警示、停止機具操及SOP引導,降低災害發生。

據麥肯錫分析、全球營造市場達到220兆台幣,佔世界GDP 9.2%,但營建業勞動力老化、短缺問題難解,藉助科技提升效率為必然趨勢,但軟硬體成本高,非每個營造現場可以導入,iDaka解決方案、所有設備透過雲端運算及遠端管理,大大幅降低了伺服器投資成本,應用加速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