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協推6年振興計畫 政府學校動起來
20210304・黃邱倫/台北報導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高爾夫運動座談會」3日登場,高協理事長王政松發表專題演說,並呼籲政府正視高爾夫球基層培訓。(范揚光攝)

高協理事長王政松


由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提出的六年振興計畫已獲得中央政府允諾,而中華高協第一步計劃就是基層扎根,昨在台北市博愛國小舉辦座談會,希望各縣市政府以及三級學校全力配合,期盼在六年內培育出1500位青少年種子選手。

希望有1500名種子選手
 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表示,台灣以往素有高球王國美譽,從早期的呂良煥、涂阿玉到前幾年的曾雅妮,世界高壇談到台灣選手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但台灣高球界卻是呈現倒三角形態勢,成年高球人口多達130多萬,青少年選手僅300人,比起大陸、日本與韓國都嚴重不足,因此這次座談會就是希望把扎根計畫推行到基層學校,將啟蒙的種子灑滿全國各地,也讓小朋友能透過學校的系統教學培養出興趣,進而走入這個領域成為優秀選手。

 座談會現場邀請基層扎根教學經驗豐富的專業教練古昌鑪,指導各校校長及老師體驗高爾夫,認識高爾夫的趣味性以及安全性,理解高爾夫只要基本場地就可以從事高爾夫運動,不需要廣大的空間及資源、也不分都市與偏鄉,基本的球具加上教學的靈活性就能引發小朋友的興趣。

 台北市景文高中校長黃景生建議中華高協在各縣市找尋條件合適的明星學校投入資源與師資,再讓該所學校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幫助周遭其他學校發展,並且建立起完善的升學制度,提供莘莘學子們一個未來希望。

13.5億補助學校推廣高球
 為配合中華高協六年振興計畫,教育部體育署制定「110年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高爾夫運動實施計畫」,6年總經費13.5億元提供給全國有意發展高球運動的三級學校。為讓更多學校有充裕的時間提出經費申請,體育署原定於2月1日截止的「110年補助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動高爾夫運動實施計畫」,展延至3月12日收件。王政松呼籲各縣市學校「勇敢踏出第一步,為孩子們未來發展的道路開闢更多選項。」


培養下一個球后 王政松有宏願

高球教練古昌鑪(中)示範正確推桿姿勢。(范揚光攝)

 從舉辦LPGA裙襬搖搖國際邀請賽到接掌中華高協理事長,王政松對於台灣高球的熱愛至今始終如一,如今肩膀又增添了一個責任與希望,期盼藉由這次六年振興計畫的推動讓高球不再是貴族運動,培育下一個世界球后曾雅妮以及男子好手潘政琮。

 王政松表示,以往高爾夫給人印象是有錢人在玩的運動,其實不是這樣的,高爾夫球是選手翻轉人生最有效的運動。因為目前全世界參與人數最多、獎金最高的五大主流運動分別是籃球、棒球、足球、網球與高爾夫球。在這五大主流運動裡,高爾夫球更是台灣最有機會登上世界舞台的運動。過去的世界球后曾雅妮,正在美巡征戰的潘政琮,還有徐薇淩、錢珮芸、盧曉晴等等,證明了台灣選手絕對有機會成為世界頂級巨星,如果台灣基層人才庫能夠持續擴大,未來肯會誕生更多台灣之光。

 王政松強調這次推動的六年振興計畫,基層扎根只是第一步,目標六年內培育出1500位青少年選手。而在扎根培育基層選手的同時就要著手進行厚植選手訓練機制,讓挖掘出來的潛力選手能有一個完善的訓練環境成長茁壯。

 王政松表示,有了基層潛力選手還不夠,還必須幫助國內選手搭建競技舞台,因此第三步就是提升選手們的賽事價值,並且在第四步強化選手們的國際交流,跟上頂尖好手的腳步,才能放眼全世界;至於最後一步就是帶動國內高爾夫產業的發展。

 王政松指出,高爾夫是一項不受身高、體型限制的運動,最適合國人發展,期待透過更積極的作為與資源挹注,為台灣高球界培育出更多的曾雅妮和潘政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