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呂筱蟬/桃園報導
中信反毒基金會再捐300萬元給法務部矯正署,改善監所內育兒環境及教育。(呂筱蟬攝)


 部分女性受刑人因面臨孩子無人照顧困境,選擇攜子入監就近照顧,為幫助幼兒在監所內獲得良好照顧,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2017年起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今年捐贈300萬元,6日在桃園女子監獄舉辦捐贈儀式,這筆錢將用於聘請保育員、強化親職教育與幼兒發展課程。

 法務部矯正署統計,台灣目前各地監所女性受刑人申請攜子入監,3歲以下幼童共32名,因為數不少的受刑人幼時在原生家庭未獲得正常教養環境,更需要保育人員教導如何照護和撫育孩子。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非常感謝中信反毒基金會大力協助,這些孩子無其他家人照顧,不得已才會跟著媽媽生活在監所中,但家庭支持方案是對收容人最大的鼓勵,基金會協助聘請幼保員、開辦親職課程與設備環境更新,也希望未來孩子有更多機會到監所外成長學習,銜接在外的教育,不要有隔閡。

 中信反毒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說,希望藉由民間團體力量與公部門攜手合作,要給這些媽媽更多支持,也給孩子公平成長的機會。中信反毒基金會成立5年,和各縣市政府、學校推動反毒教育,與監所合作執行的方案成效好也特別有意義,期盼在有限資源下,盡量幫助更多小朋友,也希望台灣朝無毒家園目標前進,結合政府力量與社會資源共同努力。

 矯正署與中信反毒基金會合作推動的「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合作方案」,基金會累計捐贈1147萬,在桃園、台中及高雄女子監獄,延聘全職保育人員、建置戶外兒童遊樂設施、鋪設安全地墊,提供安全的戶外活動空間。另外,2歲以上幼兒更能在日間送托幼兒園就讀,和一般幼童有同樣的受教機會。

 社工師康培芳說,有受刑母親說,真正學會怎麼當1個母親是在監獄裡,也欣慰孩子有機會走出獄所就學,個性變得活潑對環境充滿好奇,現在決定跟孩子分開,讓他提早出所並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