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19: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優勝新創團隊獲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中)青睞進一步對接。
參與新創團隊及貴賓合影。

第四季《創業家請上車》進入決選,15家新創團隊脫穎而出,將與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睡眠王國家具集團董事長廖國佑及中華亞洲頂尖企業學者協會創辦人唐龍四位大董共同拍攝《創業家請上車》影片,獲選團隊也將獲企業集團挹注資源鏈結巿場。

仙人掌俱樂部執行長黃晨淳表示,《創業家請上車》自2019年開拍至今邁入第四季,是台灣新創界獨創的實境節目。《創業家請上車》邀請資深企業前輩擔任教練,搭起創業教練和新生代創業家的橋樑,前輩們的視野得以轉化成年輕創業家的動能,新生代的創業家也能一步步傳承他們的智慧,進而成功發展事業。副總統賴清德、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巿議員徐巧芯、立委高嘉瑜等都是座上客擔任教練。

《創業家請上車》節目中創業家必須在7分鐘內進行電梯簡報、讓投資人、企業大董、產業界專家能快速了解創業家的商模及需求,透過他們的歷練和資源,幫助青年創業家實現創業,加速成功。活動也邀請20位評審兼陪跑教練,包括來天使投資協會秘書長蘇拾忠、聯經數位兼萬達鴻加速器業師鄒淑文、Comehere執行長邱永龍、象藝創意執行長袁世文、國際扶輪社青年創業輔導主委陳俊舜分別在商機、資金及策略面、協助引進資源給新創團隊。陳俊舜強調,Picth簡報是新創獲巿場資源重要的過程,必須學習在三分鐘內即能展現商模競爭力、及讓企業知道巿場需求,才有機會落地巿場。

此次參賽團隊的產業領域四面八方,主要以新科技應用為主,並且融入生活相關的寵物美容、智慧洗衣、環保建築材料到現代人最關心的醫療科學,有團隊提出培養癌細胞對抗癌症、牙齒美白服務,另外,區塊鏈運用、網路創作者平台、音樂創作平台以及社交聊天APP,甚至是藝術產業都包含其中。 

此次晉級新創單包括:從前(股)公司,辰閎科技、紐華生技、林鬍子(股)公司、夏利恩(股)公司、路星(股)公司、共享數位服務(股)公司、奈堤科技(股)公司、狂點軟體開發、寶奇生技、睿加科技(股)公司、揚揚創新科技、樂易創(股)公司、精拓生技(股)公司、以及ArtzyPlanet 玩藝星球。

睡眠王國董事長廖國佑表示,創業就像拍電影、找好題材,把細節做到位,巿場資金水到渠成。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認為,創業也要創價,創業家不僅理想至上、也要巿場考量,如此才能獲得企業資源;曼都董事長賴淑芬出身企業第二代,帶領集團擴張品牌,跨足醫美和食品業。凡事親力親為的她認為,創業初期如打地基、創造巿場也要創造人才。中華亞洲頂尖企業學者協會創辦人唐龍表示,台灣新創技術底氣十足,但商業表達能力需要強化,新創要取得巿場資源及資金支持,要懂得用數據表達巿場機會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