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海洋環境8K紀錄片 年底巡演

20200423・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達2019年曾發表全球首支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台達品牌長暨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女士表示:「今年我們將再推出第一支8K海洋環境紀錄片,訴說鯨魚為人類守護地球環境的故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王玉樹台北傳真)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攝影團隊遠赴赤道,以座頭鯨為主角,拍攝台灣首支海洋環境8K紀錄片《鯨碳之歌》,預計年底展開巡演。台達與基金會更於世界地球日宣布,啟動《鯨碳之歌》對白、改編影片徵件競賽。

 台達2019年曾發表全球首支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台達品牌長暨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女士表示:「今年我們將再推出第一支8K海洋環境紀錄片,訴說鯨魚為人類守護地球環境的故事。」

這支影片希望傳達鯨魚碳捕獲潛能,喚起大眾對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視。攝影團隊遠赴位於南太平洋赤道附近的東加王國取景,歷時3個多月的海底拍攝,透過台達8K投影技術,細緻呈現座頭鯨自南極游過數千公里,到赤道附近孕育下一代的身影。除了畫面震撼,影片中更可以聽見座頭鯨母女神秘且令人好奇的呼喚。

該片導演中川西說,座頭鯨寶寶身長約5米,若在寬約6米的300吋8K銀幕上呈現,觀眾就幾乎能感受到鯨魚的實際大小。他並分享拍攝困難:「由於8K攝影機體積大,水下移動較不便,同時又必須保持恰當距離避免驚擾鯨魚,整體拍攝充滿挑戰。」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研究,一隻鯨魚一生平均封存33公噸二氧化碳,等同於3,000棵樹一年的吸碳量。期盼此次競賽在徵求創意的同時,吸引更多人才投入海洋保育。

台達首度邀請各路高手共同參與紀錄片對白設計,期待透過參賽者的創意發想,於影像片段加註對白或改編,為屬於座頭鯨母女間的對話賦予故事及生命力。

這次《鯨碳之歌》對白、改編影片徵件競賽,將自4月22日起到6月10日,共分為對白組與改編組,以影像力、故事力、創意力為評分面向,對白組首獎獎金3萬元、而改編組首獎獎金更高達15萬元。得獎作品有機會剪輯納入台達8K海洋環境紀錄片。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