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劉宥廷/高雄報導

高雄市警方在防疫期間,為保護執勤員警及受測民眾安全,由同仁實境拍攝「防疫期間取締酒駕標準作業程序」影片,供執勤員警參考,確保安全無虞。(高市警局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高市警投入防疫工作,並透過智慧方式維護治安,科技執法取締交通違規,事故發生件數下降屢見成效。市警局表示,科技執法未來將會越來越密集,不論是在交通違規上,或是追查刑案,甚至防堵疫情期間假訊息以訛傳訛,讓壞事無所遁形。

 警方統計高市死亡車禍,發現去年1至3月達64人,為確保民眾行車安全,隨即展開交通大執法專案取締違規,每月2次、每次連續3日,由17個分局及交通大隊同步嚴正執法;去年下半年更推動科技執法,運用設立「區間平均速率監測系統」、「路口多向違規監測系統」,有效減少車禍發生,立即讓死亡人數大幅降低。

 高市警局科技執法統計,去年酒駕肇事案件中,「汽車」酒駕約4成,31歲到60歲者酒駕占整體比例71.5%,而便利超商、檳榔攤、熱炒店及路邊攤等地飲酒後發生交通事故比例也達到3成;為杜絕酒駕,警方仍秉持酒駕零容忍原則。

 警方也特別規畫酒駕大執法,除加強機動攔查,也同步全市酒駕路檢。另在防疫期間,為保護執勤員警及受測民眾安全,也由同仁實境拍攝「防疫期間取締酒駕標準作業程序」影片,供執勤員警參考,確保安全無虞。

 日前花蓮一名性侵假釋犯脫逃,且還在台北犯下恐嚇取財案後,一路駕車南下高雄、屏東一帶,高市警方忙於防疫任務同時,也透過車輛辨識系統等科技辦案,通報刑大與各分局加強追緝,該犯逃竄18小時,最終仍難逃高雄警的天羅地網。

 防疫期間也首重遏止假消息散布歪風,警方運用智慧科技追查,如有線上發現不實防疫消息或惡意哄抬等情事,主動深入偵辦;警方呼籲民眾勿散播或轉傳未求證的疫情假消息,高市警全力以赴,用科技守護治安、防疫零死角。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