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梅/台北報導

楓杏服務隊與家扶基金會合作義診

   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自2014年始於位在南非洲的史瓦帝尼王國進行牙科義診服務,透過口腔衛教推廣,期將單次性的醫療服務深化為更具延續性的衛教觀念,讓服務志工的影響力擴大,更以志工服務的善連結國際友邦情誼。服務除與在地深耕的國際組織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 ACC)及臺灣家扶基金會合作,也透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駐史瓦帝尼醫療團,與史國史京醫院牙科部牽起聯合義診的合作契機。 

牙醫師仔細為學童進行牙科診療

此次服務也因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服務隊在與校方及專業醫師評估航班及疫情後,考量一年僅一次的牙科診療服務及當地的需求,決議在做好完善預防措施的前提下,仍依原訂計畫前往進行義診。

  根據統計數據指出,史瓦帝尼王國當地人口約150萬人,全國牙醫師卻僅約20餘位,醫療資源與需求呈現懸殊的落差,也因此造成許多人在成年後進食及營養狀況因此受到影響。診療衛教組組長劉方晴表示,與史京醫院牙科部的聯合義診,便是期待藉當地醫療經驗,結合臺灣牙科診療衛教專業,除了全口評估、齲齒治療及拔牙等處置外,以衛生教育為主的口腔保健也是重點服務項目,盼能藉此共創服務效益的最大化。 

  服務隊隊長張凱鈞也提到,服務隊透過牙科義診的診療及預防性塗氟服務,以治療為服務主軸;並發起「Train the Trainer」計畫,在阿彌陀佛關懷中心評估照護者(保姆)的教育程度、教導其保姆哈姆立克法、心肺復甦術(CPR)等緊急救難處理方式,以提升孩童事故發生時的存活機率;並加入常見病症如香港腳與頭蝨防治教學等,預防性衛教作為延續服務效益的方法。 

與小學教師協助共同進行衛教宣導

  楓杏海外醫療服務隊透過規劃完善的牙科服務,在近幾年每年皆有超過千位孩童接受義診服務,接續數日也將與台灣家扶基金會及當地牙科部醫師進行合作,期待今年在診療與衛教的雙軌並行之下,不只醫病,更能傳遞預防觀念,做到醫未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