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17:1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大大人長照全方位照顧模式,長者能在此快樂學習及生活。

亞洲大學供應鏈金融「聯融智慧」新創團隊繼108年12月協助秀老朗長照機構成功獲取銀行融資之後,日前透過中小企業信保基金直接保證,取得合庫銀行中港分行徵審放款,讓「大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有機會能配合政策,擴大營運規模。

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表示,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政府積極推動長照產業,發展並提供照護補助。然而長照機構自申請到領取政府補助款有時間落差,在及時支付照護人員薪資與營運相關等固定支出,常造成現金流量不足;加上長照機構大都是中小企業或是非營利機構,融資更加困難。

亞洲大學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執行「基於人工智慧與區塊鏈之供應鏈金融平台」計畫,透過人工智慧(AI)及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成功為中小企業「增信」,透過其建立的供應鏈金融信評「聯邦信用」融資媒合平台,讓長照機構與中小企業佐證取得融資機會,並有利其營運發展。此次與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及合庫銀行中港分行合作,聯手協助長照業者即時取得融資。

亞洲大學供應鏈金融「聯融智慧」新創團隊現正進行種子輪募資,預計2020年第季三季成立公司營運。團隊的目標期待以新形態供應鏈金融融資方式,協助優質長照、產銷六級、製造與建築業者,擴展營運規模,提升服務能量,共創產業供應鏈新價值。

臺中市大大人長期照顧關懷協會理事長洪佳蓉表示,「大大人」是長照生力軍,承台中市衛生局委託,透過長期在IOT領域的經驗,打造「多元智能照護中心」;創新「長照全方位照護商業模組」,有別於既有照護模式,透過「大大人」自行打造身、心、靈專業團隊,提供優質的由內到外的照護服務。

「大大人」,除了每日多元的樂活課程外,藉由新創的正念照護課程,達成身、心、靈平衡,打造正念思維,活化心力。在復能模組方面,利用智慧化健身器材,透過專屬教練與復能師,自然地引導長輩調整與鍛鍊身體,藉由健康大數據與智能評估,隨時掌握長輩的身體健康情況。

在銀髮經濟平台模組方面,「大大人」打造銀髮樂齡咖啡館,讓銀髮族群重溫職場,扮演沖泡咖啡達人,重拾新人生體驗, 來延緩老化;並藉由「青銀共創」讓資深族群訓練年青人,讓年青人照顧老年人,建立「銀髮經濟平台」。「大大人長期照護關懷協會」在新的一年,也將要把服務延伸到到大台北地區,並朝公開上市,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