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洪凱音/台北報導
image
阿里巴巴國際站亞太區總經理郭奕麟與來賓分享經營理念及未來展望。(范揚光攝)

「2020年阿里巴巴國際站台灣跨境電商達人賽」歷經2個月海選後,昨於台灣大學公布全台最終晉級16強的優秀企業,得獎主分享數位化帶來的成果;阿里巴巴國際站亞太區總經理郭奕麟表示,中小企業在轉型壓力下,唯有「數位化」的操作,才能以低成本、有效率來行銷全世界,掌握時代趨勢,還能透過數據了解買家行為、履約能力,擴大海外訂單、品牌升級。

降低成本 品牌再升級
 郭奕麟表示,數位化電商行銷全世界是不可逆的趨勢,阿里巴巴望透過每年舉辦「台灣跨境電商達人賽」、培育更多優秀網商並分享經驗外,更要讓平台操作更容易,讓平台上的中小企業,以數位跨境的外貿活動,展現台灣MIT商品獨特性的實力。

 郭奕麟透露,這次競賽過程中最大的感想是「感動」,以這次16強的企業、技詮科技為例,與執行長周明璋初次見面時發現他已64歲,對學習數位花很多心力,從產品發布、訂單回覆他都親力親為,毅力與精神值得稱許。

 家族有50多年製錶歷史的周明璋表示,近2年公司積極數位轉型,利用阿里巴巴國際站的後台數據,接單的效果比近20年來參展還好,外銷足跡擴及107國,讓2019年全年業績成長600%,平均訂單的消費金額從原本200多美元成長至1600多美元。

廠商分享 業績飆50倍
 逢興生物科技副總王秋月表示,自從轉向電商思維經營後,短短4個月內,逢興接獲來自15個國家的訂單,買方橫跨5大洲,逢興生技在阿里巴巴國際站的總體業績提升50倍,驗證了「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郭奕麟表示,阿里巴巴國際站的訂單,9成以上來自歐美、紐澳、新興國家等,對中小企業來說,數位操作平台就如同使用智慧型手機般,只要進入就能上手;阿里巴巴透過關鍵字搜尋調查報告,協助企業主了解潛在客戶的喜好、採購趨勢,中小企業也能從數字觀察變化,隨時更新產品包裝、精準化行銷,尤其接獲大訂單時,也能掌握客戶的信用保證、信用能力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