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黃琮淵/台北報導
image
玉山銀行包場支持金獎導演麥覺明首部台灣生態電影《黑熊來了》,邀請超過3,000位員工及眷屬一起響應。(玉山銀行提供)

 玉山銀行與玉山文教基金會長期關心黑熊議題,金融業獨家支持金獎導演麥覺明首部台灣生態電影《黑熊來了》,在上映前包下18場次,邀請超過3,000位玉山員工及眷屬走進電影院觀賞,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黑熊保育,並希望能邀請大家一起守護山林,重視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台灣黑熊常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台灣的動物,目前數量稀少僅約有200~600隻,仍屬瀕危物種,以《MIT台灣誌》記錄台灣山林的導演麥覺明,為了調查台灣黑熊的所在,跟著「黑熊媽媽」的黃美秀博士的腳步,從2008年起跋涉前進荖濃溪上游的險要之地玉穗社,深入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尋找黑熊蹤跡,在歷經11年的拍攝後,記錄了許多台灣黑熊珍貴的畫面。

 《黑熊來了》完整了記錄台灣的黑熊研究,影片裡除了記錄台灣黑熊相當罕見逗趣及可愛萌樣,並在片中加入北極熊、馬來熊的珍貴影像。除此,也記錄了南安小熊可愛的身影,以及牠從訓練到山區野放的過程,同時也記錄研究團隊的辛苦。

 投入黑熊研究長達20幾年黃美秀老師,更在片中表示由於黑熊在野外神出鬼沒,追蹤困難,因為南安小熊在研究機構的短暫安置,台灣的黑熊研究才有珍貴機會近距離了解更多黑熊的生活習慣。

 珍貴的黑熊畫面,美麗的台灣原始森林,海拔1000到2000公尺,都濃縮在這支紀錄片裡,主題曲《Tapushuuan帶我回家》由陳昇創作與演唱,並邀請文青歌手陳綺貞擔任電影口白;麥覺明導演與自然界零距離的鏡頭,讓大家在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時,也能意識到其背後所隱藏的生態危機。

 玉山銀行與台北巿立動物園合作發行國內第1張「台灣黑熊認同卡」,於花蓮巿建置國內首家「黑熊分行」,並參與黑熊到校巡迴系列講座、黑熊路跑、黑熊特展、親子營隊等,期望透過企業的力量,邀請更多人一起響應黑熊保育、愛護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