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林周義/台北報導
image
教育部今年首度舉辦「海洋教育推手獎」,由張榮發基金會奪下「團體獎」殊榮,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右)表示,未來仍將堅守初心,為海洋教育、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為表彰致力推動海洋教育者,教育部今年首度舉辦「海洋教育推手獎」,由張榮發基金會奪下「團體獎」殊榮,對社會的貢獻獲得肯定。在昨日的頒獎典禮中,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表示,未來仍將堅守初心,為海洋教育、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鍾德美表示,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深知海運經貿的發展,早在1970年代,就設立海事學校助學金。2008年,更將畢生收藏逾4000件國內外海事文物捐出,成立「長榮海事博物館」,讓民眾有親近海洋的良好場域。今年,張榮發基金會更開放全台高中以下12年國教師生免費參觀,對推廣海洋教育肩負義不容辭使命。

 「長榮海事博物館」除設有靜態展覽、多媒體遊戲設備供入館觀眾賞玩,每年亦辦理各種海洋主題活動,包含冬夏令營、假日親子活動、全台國民小學海洋繪畫比賽等。同時,亦不定期辦理海洋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專家學者講授海洋經驗與知識,並多次協同長榮海運,遠赴全台辦職涯講座,分享海上工作經驗。

 同樣隸屬於該基金會的「長榮交響樂團」,則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參與音樂會演出,演奏海洋音樂撫慰人心,傳遞藝術的正能量。此外,近5年來,張榮發基金會提供給全台海事相關科系學校近500萬元清寒助學金,造福了463人。早在80年代,該獎學金即開始普及至全國大專院校一般系所,擴大協助清寒學子就學,數十年下來金額已逾3億元,受惠人數達數萬人。

 為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環保議題,基金會也在各地發起「海好有你」淨灘活動,鼓勵民眾攜家帶眷參與,讓孩子們從小養成愛護大自然的好習慣。鍾德美表示,教育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對照現今眾聲喧嘩的社會亂象,張榮發基金未來仍將堅守初心、默默耕耘,為海洋教育與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