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19: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績優及資深專業人員得獎者合照。
績優及資深寄養家庭得獎者合照。

為提升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及收出養媒合服務者服務品質,肯定安置機構專業人員與寄養家庭的辛勞付出,衛生福利部於12月8日舉行「108年績優兒少安置教養機構及收出養媒合服務者與績優、資深專業人員及寄養家庭聯合頒獎典禮」,該活動希望藉著得獎者感人事蹟的展現,傳遞更多「善」與「愛」的種子,讓正向能量擴散出去,同時呼籲更多的社會人士、團體加入此行列,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關懷與照顧。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表示,安置機構、寄養家庭及收養家庭都是屬於兒少福利的替代性質照顧。雖然家庭是最適合兒童成長的環境,但當兒童無法在原生家庭無法獲得適當照顧時,政府即需提供替代照顧資源,給予兒童妥善的教養服務,使期能在幸福及關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因此,為確保替代性照顧品質,衛生福利部定期辦理兒少安置教養機構及收出養媒合業者的評鑑與表揚。今天獲獎勵表揚之對象為107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聯合評鑑績優機構,包括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優等28家及甲等35家,收出養媒合服務者優等5家及甲等3家;另為鼓勵長期投入照顧弱勢兒少的第一線機構工作人員與寄養家庭。衛生福利部每3年舉辦績優與資深機構工作人員與寄養家庭推薦與選拔,感謝他們跨越親情無私奉獻,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成長。

為表彰績優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及收出養媒合服務者,此次頒獎典禮設置機構展版介紹,藉此向與會人員說明其優質服務。此外,特別製作績優、資深之專業人員及寄養家庭感人事蹟合輯,藉由受獎人員得獎事蹟的展現,傳遞更多「善」與「愛」的種子。其中有服務長達31年的衛生福利部北區兒童之家3位保育人員鄧春枝、陳金枝、陳棋玲,以及資深寄養家庭吳金梅、陳貴龍夫婦擔任寄養家庭30年,從青壯年到阿公阿媽,依然無怨無悔,實屬不易。

此外,受獎者中有曾經是接受家外安置照顧的孩子,今天成為被表揚的對象,讓這份愛不斷傳遞下去,呼應這次表揚活動的主題「這份愛,讓家延續家」,讓正向能量擴散出去,同時呼籲更多的社會人士、團體加入此行列,讓我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關懷與照顧,成為國家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