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20:5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讓全世界都能看見更多創新、優良的台灣精品。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在數位浪潮推動下,每家公司都必須是科技公司,貿協正是扮演智慧整合者角色,提供一個全球性整合平臺。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頒發第28屆台灣精品金質獎,代表台灣產業界的最高榮耀。
第28屆台灣精品頒獎典禮上,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前排左起)、台灣精品獎選拔召集人賴東明、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與金質獎得獎貴賓及評審團合影。

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台灣精品獎」於11月27日在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行第28屆頒獎典禮,除揭曉台灣精品最高榮譽金銀質獎得獎名單,同時表揚台灣精品得獎企業,更首度盛大展出418件得獎產品,並辦理全球通路商暨品牌代理商洽談會,即時服務得獎企業。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臺灣持續在「創新能力」上與德國、美國、瑞士同列為全球四大創新國,象徵我國創新實力已在國際舞臺上占有一席之地。台灣精品深受各界肯定,不僅是大企業展示年度研發能量機會,也是中小企業轉型突破的最佳平台,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加入,讓全世界都能看見更多創新、優良的台灣精品。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今年有240家企業的418件產品獲得台灣精品獎,其中僅有不到3%的產品得以入圍角逐金銀質獎,30件金銀質獎得獎產品代表臺灣產業創新價值的縮影,涵蓋了資通訊、醫療器材、智慧機械、健身器材與交通運輸等。在科技變化快速的時代,期許每家公司都可以是科技公司,將產品注入數位元素,進行產業升級。從台灣精品獎獲獎趨勢,很自然反映出台灣產業,這幾年為因應全球科技挑戰浪潮的發展。

從今年「解決方案」產品獲獎比例高達22%,體現結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儼然已成產業趨勢,並已成功運用於醫療及機械等領域。而台灣精品推廣方式多元,期待獲獎企業加入台灣精品的行列,一同將臺灣創新科技推廣到全球,讓全球都感受到來自臺灣的技術所帶來優質及便利生活,如同台灣精品slogan:「創新臺灣、精彩世界」。

另外,往年頒獎典禮多搭配展示金銀質獎產品,今年則擴大以實體及影音等方式展出418件得獎產品。同時間舉辦的系列活動還包括「台灣精品國際行銷趨勢論壇暨經驗分享會」,外貿協會每年根據不同的市場特性制定行銷策略,為台灣精品及台灣產業規劃一系列國內外推廣活動。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壓力及更自由、透明化的市場與快速變動的網路貿易,外貿協會以提升國際行銷能力角度切入,透過國際講師分享新知,讓臺灣產業可以了解更多國際行銷以及產品設計的趨勢,並隨時提供最即時、有效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