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13:2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第18屆新創事業獎、第26屆創新研究獎及第22屆小巨人獎得獎者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合影。

經濟部於11月13日舉辦第18屆新創事業獎、第26屆創新研究獎及第22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今年度有16家新創企業獲選新創事業獎、37件創新標的獲創新研究獎及14家外銷績優企業當選小巨人獎,共選出67家優秀得獎企業。今年獲獎的企業積極進取、各具特色,實為我國經濟活力的具體代表。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新創事業獎16家得獎企業中,不少企業都在各自所屬的產業趨勢中嶄露光芒,如科技產業組獲獎的艾陽科技運用AI智慧技術及搭配智慧型攝影機,可以準確地進行人臉辨識甚至是起火初期即時偵測,快速而有效的達到安控及避免火災擴大的預防。同為科技產業組的雲象科技也運用AI技術,提供玻片掃描建立數位病理資料庫,透過醫療影像AI,將大量簡單且重複性的工作由電腦執行,讓醫師可執行其他複雜度較高的診斷,提高醫療效率。

IoT的應用在知識服務組更能體現,如智齡科技推出IoT照護推車,並使用轉硬體整合、雲端服務與資料科學技術,讓照護者測量完數據後,即時與照護系統同步至Jubo醫療雲,簡化長照機構的照護流程。而微型企業組的業安科技能將所有設有投幣孔的老舊販賣機,轉化開發為IoT自動販賣機,升級行動支付模組並能自動連網,不僅讓消費者可以享受更大的便利性,廠商也可透過後台資訊管理功能,降低補貨等營運成本、即時掌握。此次獲評審特別獎的稜研科技打造的毫米波射頻系統BBox,為全球第一個智慧型波束成型天線系統,更同時推出5G產測至關重要的上下變頻裝置UD Box,能有效解決目前OTA產測在高頻衰減的痛點。

在創新研究獎今年37件獲獎標的涵蓋資訊與電子類、機械與自動化類、材料與生技類、服務類及綜合類,除了傳統製造再升級外,更結合創新科技技術,打造新穎生活體驗。力鼎精密整合超高真空泵浦模組、真空反應腔體、輻射加熱模組、紅外線溫控模組,以及腔室隔熱遮罩等相關技術,組成提供300°C高溫及可排除廢氣之高值設備;凡立橙以ECOCO循環經濟系統,運用適當的商業模式,達到環保、店家與廠商三贏,深具創意及教育社會理念。

而小巨人獎得獎的14家企業涵蓋電子、汽車零件、生物科技、醫療設備、半導體、食品整廠機械、民生用品等製造及資訊軟體、出口貿易等,椿揚食品生產客製化休閒食品機械整廠輸出,為亞洲最大休閒食品機械製造廠,為100%臺灣製造;博盛半導體以金氧半場效電晶體之銷售,已取得車規認證,產品線多元,可與國際大廠並駕齊驅;得獎企業均具廣闊的國際視野,敏銳掌握景氣循環,提升我國的能見度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