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瑞梅
                                         
   今年由國父紀念館、國際扶輪3523地區(以下簡稱國際扶輪)及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等單位將於11月6日晚間7時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本次活動將邀請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張家銘理事長及台大醫院精神部高淑芬教授進行相關講座,並邀請木樓合唱團與大提琴家陳建安老師參加演出。誠摯邀請社會大眾蒞臨會場共襄盛舉。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在此次活動記者會上致詞時指出,
   舉辦「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活動非常重要,是國父紀念館成立47年以來,首次與國際扶輪、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等單位共同辦理。梁永斐館長也表示,過去任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曾經參加了三屆音樂會,看到國際扶輪及臺大醫師出錢出力無私奉獻以及關懷憂鬱症患者所呈現信念,而感動於內心,因此腦海起了邀請國際扶輪及民間各單位能夠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第四屆「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的想法,以利濟大衆,超越以往席位將活動擴大規模;意想不到國際扶輪答應了此構想,促成了本次活動携手共同關心憂鬱症患者。

   此次「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活動是衛福部及文化部的結合。而文化部與教育部正在推動文化體驗活動,透過教育系統所舉辦文化體驗活動,讓文化及藝術種子在學校裏向下扎根,培育多元藝術人才;也期望未來文化部與衛福部能夠合作建構「藝術治療」專案,透過音樂、舞蹈、表演及書畫等方式規劃相關活動撫慰人心,同時結合學校、藝術團體及行政部門的力量,推動相關工作,發揮辦理活動最大的功效。並藉由此次活動結合民間、官方、專業醫師及音樂界四方共同努力,盡國父紀念館一己之力,讓更多資源與愛注入活動,期望有更大的
突破,以達到最大邊際效益。

   梁館長接著說明,人心有時清有時濁,有時正向有時負面,心境的清、濁、正、負在一念之間;期望透過活動讓大眾的心靈更加清明,增加善念與正能量,在有限的生命裏,創造無窮的價值,讓國家及社會有更多正能量循環。人的生命長短無法自己決定,卻可以決定其內在的豐厚,希望藉由「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活動,讓國人自覺自醒察覺身體狀況,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互相扶持與關照,以打造幸福和諧的家園。

「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免費入場,索票於國父紀念館東西兩側服務台,送完為止。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致詞(國父紀念館提供)

陳建安大提琴家(左一前) 、木樓合唱團吳嘉和行政總監(左一後)、臺大醫院精神科高淑芬教授(左二) 、國際扶輪3523地區廖永源主任委員(左三)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左四) 國際扶輪3523地區邱鴻基總監(中)、國際扶輪3523地區曾東茂秘書長(右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醫

木樓合唱團吳嘉和行政總監(左一)、陳建安大提琴家(左二)、臺大醫院精神科高淑芬教授(左三) 、國際扶輪3523地區廖永源主任委員(左四)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中) 國際扶輪3523地區邱鴻基總監(右五)、國際扶輪3523地區曾東茂秘書長(右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醫師(右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