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報導陳曉銘
每年仁濟院重陽節敬老活動,長者們等的就是這一天。(台北仁濟院提供)
現場加上志工近500位長者共襄盛舉,場面非常熱鬧(台北仁濟醫院提供)


「董事長,好!」一年一度的台北仁濟院重陽敬老活動,全場年紀最長者102歲沈堯訪年年期待這場相見歡。董事長林明成一出現,長輩們像見到久違的老朋友,此起彼落打招呼聲,好不熱鬧。

 林明成年年向這些老大哥請益養生之道,今年再見面,反而是他勸老大哥們酒少喝一點,「我們都年紀大囉!」林明成還苦口婆心勸這些老大哥、老大姊一定要常出來走動,「不僅要動也要走出戶外!」台北仁濟院在林明成規畫下,加進很多藝文課程,讓長輩們動手、動腦、保健康。

幫助長者開發多元興趣

 林明成說,每個星期六早上10點,他一定會收聽,由仁濟院與愛樂電台合作的音樂節目,其中更介紹適合長者的各種藝文、音樂及高齡生活資訊。仁濟院也跟故宮及其他藝文的師資合作,開設多樣化課程,「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幫長者開發多元的興趣,讓高齡者可以輕鬆地從事藝術活動,讓生活更快樂。」

 志工熱情關心宛如家人

 台北仁濟院重陽敬老活動今年邁入第9年,從本來的萬華區逐漸擴展到大同、中正區、如今參與的長者已達到500人之多。台北仁濟院社會服務室主任陳穎叡回憶9年前舉辦重陽敬老餐會,到場長輩僅6、7成,近年來因為志工持續關心長者,已像家人一樣,大家都很期待這個聚會的時間,出席率直追百分百。

 去年中風的林伯伯,病後腳的施力不順,步伐蹣跚,他已參加8年敬老餐會,今年因身體較不適原想打消出席,沒想到前幾天主動告知:「我會來哦!你們實在太熱情了!」林伯伯雖獨居,但在生病期間,台北仁濟院總院長李龍騰親自登門探望,讓病榻上的他不再孤單,原本想轉往養老院的念頭也慢慢打消,「還是住在萬華,卡習慣啦!」今年他又出席餐會,保持無缺席紀錄。

 最年長者沈堯訪還是最受注目的,他也是獨居在台北。他回憶,從大陸浙江參加反共救國軍來到台灣,「那時結婚1年,孩子才2個月大,就此一家人分隔。」獨居在台灣,6年前開始接觸仁濟院,「他們很關懷我,這個重陽活動,我參加6年,沒有間斷,年年與董事長話家常。」今年102歲的他,養生之道是只吃魚,菜不吃太油,餐餐幾乎自己下廚,「我的心臟比較不好,裝了支架,但血壓是正常的。」他年年與林董事長交換這一年過得如何,兩人互動如同老友般,相知相惜的相約明年再見!

 台北仁濟院每年除規畫重陽敬老的大型活動,平時也藉由志工定期到府關懷,年節送暖、安排小型聚會、舉辦活化課程等,建立社會連結、幫助獨居長者認識朋友,鼓勵他們走出戶外、讓長者藉由活動串聯起來,不只歡樂,更要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