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10/07 中國時報 陳志祥
國際扶輪3523地區促成尼泊爾義診團,6日在台北市舉辦行前誓師大會。(陳志祥攝)
國內醫療外交史上罕見百餘人義診團10月20日飛往尼泊爾義診服務,預計耗資1500萬元、服務超過2500人次,希望藉由進步的醫療外交經驗,讓全世界看到台灣。

國際扶輪3523地區號召,連結澳門3450、桃園3502地區共計11個主辦社、50個協辦社與19個藥品醫療器材捐贈單位,與眾多扶輪菁英促成尼泊爾義診行,訂名為「扶輪心世界情,百人行醫尼泊爾」,昨天在台北舉行行前誓師大會。

國際扶輪社長期關懷人道,3523地區總監邱鴻基說,這趟義診是偶然機緣,去年他在加拿大參加年會遇上尼泊爾的總監,得知尼國欠缺醫療資源,因而促使籌組義診的構想,去年他也親自前往尼泊爾探路,了解需求。

這次國際義診的國際服務委員會主委彭世偉指出,尼泊爾有嚴重口腔衛生問題,影響60%兒童、70%成人,更可能引起細菌感染、牙周病、心臟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而台灣擁有優良醫療技術與資源,可以分享到全世界。

邱鴻基指出,感謝扶輪社友齊心協力、不眠不休籌措活動、行程與訓練,出錢出力捐贈三台超音波、200台輪椅與500副眼鏡,還有心電圖、血糖機等器材與價值50萬元藥品。

為了協助提升尼國醫療品質,此行包括設立一間心導室,可以救助觀光客心臟病突發;捐贈二台牙醫診台與幫忙訓練口腔外科醫師,幫助當地人愛嚼檳榔引發的口腔癌治療。

首次參加國際義診的忠孝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奕宗表示,以前當兵就在馬祖做過偏鄉醫療,也想利用此機會看看尼泊爾當地醫療狀況,提供當居民醫療諮詢,不過,當地特有疾病與語言溝通最需要克服。

對於國際扶輪3523地區而言,尼泊爾國際醫療服務只是起點,期盼帶給當地居民更多醫資源,提升衛生知識,改善身體健康;更期待拋磚引玉,未來籌辦更多國內外義診服務,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