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廖德修、曾薏蘋、季節/台北報導

image
蔡英文總統(中)27日接見「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表示面對生命難題,都有無窮潛力。(總統府提供/曾薏蘋台北傳真)

 蔡英文總統昨接見「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並感謝所有得主讓大家知道如何面對生命的難題,亦盼透過這個獎項的頒發,把世界各角落非常有力量的故事傳遞出去,點燃更多人生命中的熱情。

 總統先歡迎「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並感謝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和董事長郭盈蘭每年都頒出獎章。總統說,今年有2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得主克服生命難關,化不可能為可能;更有多位得主克服身體限制,創造輝煌的藝術成就。

 總統提到俄羅斯的羅曼諾夫是位鋼琴家,印尼攝影家巴達威曾在國家美術館開展,波蘭的肯傑爾斯基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還有口繪自傳的口足畫家高淑專、「國家工藝獎」得主盧志松,都是克服身體障礙的典範。

 總統並指出,日本鋼琴家小柳拓人以自身經驗創辦「日本自閉症音樂家協會」。大陸李曉光用單一手指寫程式,獲200多項專利。周則翰不因自身的障礙,多次獲全國身心障礙游泳比賽冠軍。還有被稱為「總統主廚達人」的陳國信在孤兒院長大,力爭上游成為廚藝達人。

 總統說,其他得主也各自有不同貢獻。透過獎項頒發,可把世界各角落非常有力量的故事傳遞出去,相信亦可點燃更多人生命中的熱情。隨後「無掌鋼琴勇士」羅曼諾夫表演獨奏,他雖天生無掌缺腿,先天條件不足,仍以優美流暢的琴音與生命奇蹟感動全場。

 此外,周進華、郭盈蘭與獎章得主一行40多人,稍早並到婦聯會拜會;由主委雷倩、常委秦舜英等20人親自接待,場面溫馨感人,充分見證愛無國界、地球一家的精神。

包括羅曼諾夫在內,多位精通音律者先後演奏擅長樂曲。基金會執行長周上觀表示,大家一起用音樂燃亮生命,在這個歷史現場追思永遠的蔣夫人,真的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