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林周義/台北報導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成立至今,共照護超過1200名運動選手。(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自2014年起推出「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並成立跨領域運動醫學團隊,照護超過1200名運動選手,更累積獲得國際賽事超過200金的成績。今年9月,長庚醫院連續5年榮獲教育部體育署頒發「體育推手獎」。另也首次獲頒「長期贊助獎」,成為唯一獲獎的醫療機構,表現受肯定。

 代表出席領獎的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表示,在體育署、奧委會、國訓中心的支持下,長庚醫院推動「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畫」至今已邁入第6年,除召集復健科、骨科、中醫科等12個專科,成立跨領域運動醫學團隊,亦引進運動防護員,貼身照顧選手的身心狀況。另補助選手、隊伍出國參賽的交通、食宿費用,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為台灣爭光。

 根據統計,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成立至今共照護22種運動項目、1281名運動員、14隊次隊伍團體、26所學校,投入的金額高達1.7億元,堪稱投入醫療及健康服務最完善的醫療機構,且累積獲得國際賽事212金、105銀、113銅的好成績。

 對於長庚醫院連續5年榮獲「體育推手獎」及首次獲得「長期贊助獎」,程文俊表示,這顯示了長庚醫院在推展體育活動的努力已獲肯定,未來仍會持續努力,培育健康的下一代。

 根據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觀察,選手在訓練及比賽的過程中,難免經歷大小不一的身心損傷,但都默默咬牙,獨自克服難關,令團隊成員相當不捨。

 為了避免選手因受傷而折損運動生涯,同時發掘年輕、有潛力的選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2018年開始深耕國高中基層運動校隊。除運動醫療、運動防護領域,更將藥師、心理師及營養師納入,成為團隊成員,盼提供運動禁藥、運動心理及運動營養等面向的協助,並朝著培育體壇健康下一代的方向努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