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年9月24日23:4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有鑒於循環經濟在台灣愈漸蓬勃地發展,今年10月16日至18日舉辦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新契機」。

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為推廣循環經濟議題於10月16日至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兩天論壇及一天產業參訪,深入探討循環經濟的價值和效益,並從資源循環的角度開啟新契機的想像。為達到最大效果化,邀請媒體於9月23日至24日實地走訪四家亮點場域,透過媒體讓民眾及產業界瞭解循環經濟是國際發展趨勢外,期望引起社會大眾對循環經濟議題之關注度。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表示,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並供應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

中鋼公司整合區域內各企業的能源、水、資源等提高綜合效益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中鋼臨海工業區,在循環經濟的作為亦不遺餘力,採取「區域能源整合」計畫,以「中鋼」為核心,整合區域內各企業的能源、水、資源等,將性質相異的產業,在能源使用上互通有無,以提高整體能源使用綜合效益。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表示,此次參訪第一場域就是中鋼的大水池,上面鋪設水面型的太陽能光電系統,水池內除注入鳳山水庫工業用水外並有再生水注入。水是中鋼的命脈,一貫作業鋼廠為高度耗水的產業,從原料到產品無論是抑塵、冷卻、除銹、潤滑、水封及水淬等皆須使用大量的水。中鋼公司多年來勵行用水管理及廢水回收再利用,製程用水回收率已高達98.3%,並率先響應政府開發新興水資源政策,2018年起將導入都污再生水,成為全臺第一個且最大量使用都污再生水的企業,降低自來水需求並降低停/限水風險。而為響應國家綠能政策,致力於再生能源之發展,大水池上建置水面型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中鋼106年度及107年度已分別完成31.16MW及30.01MW太陽光電系統建置,108年底將完成22.11MW建置量。83MW太陽光電系統未來將可貢獻至少1.06億度/年之綠電。

第二個參觀場域為工業廢水的純化場:工業廢水純化場取自超高過濾器(UHR)系統之產水,現利用UF薄膜進行分離處理,日產水量23400噸;UF出水再經RO系統之脫鹽等處理後可產出13500的RO水。其中4500噸之RO水將直接供應動力場現有TW系統之補注水,另外9000噸之RO水在經過離子交換處理成除礦水,就近供應動力一﹑二場之純水槽做為鍋爐之補充水。

第三個參觀場域為能源調度中心:由於一貫作業煉鋼廠使用能源種類繁多,且絕大部分為自產之副生能源(高爐氣、焦爐氣、轉爐氣),不僅產出及耗用量變化幅度大、具間歇性且熱值呈不穩定變化,為了維持能源平衡並達到最有效利用,中鋼自建廠完工投產時即成立能源調度中心,集中監測所有能源,如燃氣,電力,蒸汽和氧氣、氮氣、氬氣、氫氣、壓縮空氣等,並整合生產計畫與排程資訊,搭配能源管理資訊系統(integrated-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EMS)的輔助,進行動態調度,保持全廠能源供需平衡,確保能源供應穩定,並盡量減少副產品氣體排放,最小化外購燃料的使用。同時管理中鋼用電負載以避免違反台電契約容量而遭受罰款及積極參與台電需量競價活動,以穩定電力供應。並考量不同燃料的發電成本及台電電價調整自發電量,以盡量減少外購高價燃料如低硫油、天然氣,使各能源得以更經濟地使用。
宏遠興業總經理室協理曾一正表示,宏遠的使命是「以智慧力、創新力、永續力、精實力」,來貢獻社會,改造世界。

宏遠興業創造2億的循環經濟

同日也參訪宏遠興業,宏遠位於台南市山上區,是國內少數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及成衣製作的垂直整合紡織廠,材料選擇上,使用寶特瓶、廢紗再抽紗,製程中使用如生物基聚氨酯(PU)薄膜、水性PU薄膜、無氟撥水劑等環境友善材料。


宏遠興業總經理室協理曾一正表示,宏遠積極推動「從搖籃到搖籃」的永續發展模式,以「7R」修練為循環資源再生原則,「Rethink」、「Redesign」 、「Reduce」、「Reuse」、「Repair」、「Recycle」、「Recovery」,強調經濟面、社會面和環境面均衡發展,獲取三重盈餘,2020年做到零排放為目標。包括有「鑽石級的綠建築」織布廠、廢棄物變綠建材的廢水汙泥與環保磚、以及節水節能、製程優化的染整廠等多項特色。從企業內部培養員工環保概念,發起一連串的節能、環保、愛地球的策略行動。
宏遠紡織生態工業園善用「綠建築」工法改善現有廠區,以透水舖面替代水泥柏油路面,降低廠區熱島效應;建置人工生態溼地、植林種樹,以誘蝶誘鳥植物,形成生物多樣化的園區。

曾一正協理強調,宏遠的核心經營理念「贏在學習,勝在改變;超 越極限、挑戰自我」,就是要不斷的學習新知識。宏遠興業關掉900噸冷凍主機,利用複合降溫系統,廠區一邊利用水簾牆引入冷空氣降溫,中間接力扇提升風流速及另一邊以排風扇設備將熱空氣排出,接擁能於效益92%,且織布廢水已經達到86%的回收率。另外,廢水處理廠產生的濕污泥,經焚化爐烘乾魂和煤炭充分攪拌後作為燃煤鍋爐的輔助燃料,可節省10%的燃煤用量。且燃煤鍋爐燃燒後的煤渣可壓製程環保磚。

宏遠興業製布負壓水簾降溫系統一年節省6千萬,製程廢棄物轉變成新產品,年節省廢棄物清理費4千萬,另有環保磚近1千萬的收入,染整場節水節能可節省5千萬,加上其他節能合計一年省約2億元,創造的循環經濟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