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15:27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由前副總統吳敦義手中,授頒「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之殊榮。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於8月29日獲得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TIBA)的肯定,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臺灣區頒獎典禮上由前副總統吳敦義手中,授頒「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之殊榮。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自詡為「小東京廳」的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落成至今已有16個年頭,從既有建築物開始以「節能減碳」、「智慧節能化」與以人為本的「永續辦公環境」3階段逐步轉型為智慧節能建築。今年透過智慧監控整合系統將既有建築物「智慧節能化」獲此榮譽,透過系統整合及物聯IOT的應用,使建築物有感知思考能力也更加智慧化,是市府團隊的驕傲。

新北市政府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市府大樓在去年首創全國第一座公務機關「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外,即將於今年10月率全國縣市之先上線「新北電聯網」,將智慧節能延伸至全市所有一級機關、二級機關及區公所等共162個單位,建立起公部門用電雲端管理架構,將可遠端掌握各單位即時用電資訊,即時告警用電異常以便採取必要的降載措施以避免超約罰款,「新北電聯網」系統也會在明年同步與新北市325所學校連線,未來可利用累積用電的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各機關分析最佳化電價管理模式,達到有效提升機關學校用電管理效率與節省電費支出。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成立於2010年,為我國智慧建築與綠建築重要的學術與技術交流平台,名譽理事長溫琇玲對於新北市政府大樓的系統整合也表示,在既有建築物上升級智慧化系統是件不容易的工程,讓空調、照明、昇降、消防、給水、門禁、監視等應用子系統能資源共享訊息互通,建築物從自動進階到智慧,可改善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