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魏嘉虹/台北報導
 
 寵愛之名曙光協會送愛到中國光愛學校

  寵愛之名曙光協會,從初創立時包下水湳夜市、夜宿台博館等活動,讓台灣的偏鄉孩子們體驗不同面向的生活,自2015年開始,舉辦「相信愛慈善演唱會」,不扣除成本將演唱會全數所得捐出做為偏鄉孩童的獎助學金,每年提供至少200萬,幫助200個偏鄉的學童,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孩子們脫離貧窮、扭轉命運。接著,寵愛之名曙光協會開始走出台灣,拜訪日本東北311海嘯災區的育幼院,近三年也陸續造訪中國北京、唐山、山東、黑龍江、山西及陝西等地,提供物資以外,更把傳遞愛與溫暖的可麗餅餐車帶到當地,讓物質條件比較落後的孩子們,嚐到可麗餅甜甜的滋味。2019年7月,我們來到雲南和北京,探訪了四所兒童福利院,除了帶給他們所需的物資,更手把手帶著孩子們做餅乾、蛋糕,希望孩子們從中發展興趣,進而對未來更有想法。


光愛學校 照顧偏鄉流浪兒童、留守兒童
從生活起居細節學習獨立生活

一起做甜滋滋的點心 感受家一般的溫暖

  北京光愛學校的組成,除了部分的孤兒,也有很多流浪兒童、留守兒童,這些孩子的家人可能因為家庭條件因素無法給予完善照顧,或是父母親遠赴他鄉工作討生活,孩子們留在家鄉無人照料。
  在光愛學校,除了讓孩子們接受教育以外,更重要的是訓練生活起居的自理能力。與光愛學校共度一天的生活,看著孩子們學著洗自己的衣服、碗盤,用餐時會有值日生幫大家打飯菜,我們拜訪的當天,值日生是一個約莫八、九歲的小女孩,對於每位同學一視同仁,不可以挑食、不可以多盛,「這樣大家才能吃到一樣多的飯菜!」小女孩用大人般的口吻說著,甚是有領導者的風範。藉由生活起居中的細節,除了學會自理以外,也同時幫助孩子們建立正確、健康的價值觀,學習社會化、團體生活等。

一起做甜滋滋的餅乾蛋糕 猶如家庭般的溫暖
手把手教學 不只做,更教會孩子們「為什麼」
 手把手教學做點心 帶領孩子探索職涯

  為了讓這次的活動不僅僅是蜻蜓點水,而是讓孩子們有更多深刻的收穫,特別採購了專業烤箱送至這些院所,希望帶領孩子們一起完成難度較高的甜點。協會志工們從食材的來源,例如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而可可樹長的是什麼模樣;低筋、中筋、高筋麵粉的差異、黃油(奶油)的製成方法,一直到使用的工具,例如為什麼需要電子秤精確測量、打蛋器的結構有什麼樣的原理等,配合精美的圖片詳加說明。
  帶著孩子們一步一步,從過篩麵粉、打發蛋白、混和食材、送入烤箱、撒上糖粉裝飾等,透過大人們的指導,讓孩子們親自動手實作。希望孩子們在這個活動中不單單只是體驗到DIY的樂趣,而是可以從中獲取知識,甚至有部分的孩子們進而對烘焙、西點等產生興趣,對未來的職涯可以有更清楚的輪廓。

三個問題
帶領孩子保持快樂、心懷感恩、放眼未來
  
  等待點心烘烤的時間,進行了三個問題的小活動:第一,最快樂的事情;第二,最感謝的人;第三,未來的工作。希望透過這三個問題,讓孩子們記住最快樂的時刻,並且時時刻刻心懷感恩,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期待、想法。有幾個孩子說到自己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父母親來學校看他,對於留守兒童來說,一年能見上一次至親已是很難得了。有的孩子說長大希望能當一名街舞老師,也有孩子想當廚師、老師等等,分組討論的過程中,孩子們可以聽到彼此不同的想法,志工們也從中補充,例如每個職業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可以朝什麼方向努力等等,期待孩子們對自己的未來能有更確切的方向。


法式餐廳《樂沐》的一天
從餐廳營運分工 了解培養技能的重要性
三個問題 帶領孩子保持快樂、心懷感恩、放眼未來

  此次曙光協會也帶來一支影片《樂沐的一天》,透過介紹法式餐廳《樂沐》從一早準備開店、營業到收店,每個職位執行的工作,以及工作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從中了解一間餐廳的運營需要各種不同的角色齊心協力,而每個位置都有其必備的技能,例如領班必須精通每個餐盤、餐具所擺放的位置、與客人的應對進退;廚師得清楚每樣食材的特性,對每一道餐點懷抱強烈的責任感;整間餐廳的大家長要保持敏銳的觀察,了解每一位員工,也要具備很縝密的思考能力,才能維持一間餐廳的營運。
  曙光協會希望透過這樣的影片,讓孩子們的未來不再毫無方向,搭配製作點心的活動讓他們接觸到其中一項專業技能,希望激發孩子們對於未來工作的憧憬。不希望烘焙活動僅僅只是曇花一現,寵愛之名曙光協會留下了專業的烤箱之外,也贈送了圖文並茂的食譜,讓光愛學校的孩子們有機會也可以照著食譜做出更多美味的點心。

寵愛之名曙光協會Facebook粉絲團:http://goo.gl/h7jzLf
寵愛之名客服專線0800-08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