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劉宥廷/高雄報導

image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到高雄科工館特映系列8K環境教育影片,喚醒大眾氣候意識。(劉宥廷攝)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能源與氣候議題,透過台達研發8K雷射投影機,在莫拉克風災十周年前夕,6日到高雄科工館特映系列8K環境教育影片,以震撼影像喚醒大眾氣候意識;另除協助重建莫拉克風災中全毀的那瑪夏民權國小,成功打造兼顧防災與節能的綠建築外,更決定再捐建該國小附設幼兒園。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有9成災難與水息息相關,像是極端降雨、暖冬乾旱、珊瑚白化或海平面上升等,希望能透過8K投影的細緻畫面呈現,在紀念風災傷痛同時,也警惕我們正視氣候變遷的破壞力,讓社會大眾及各界決策者能再次重視全球暖化、水資源不均帶來的挑戰。

 影片包括由齊柏林導演生前拍攝八八風災空拍影像重製而成首度亮相的《看見莫拉克》、由那瑪夏民權國小師生共同演出的民權國小重建故事《那瑪夏的呼喚》,以及獲海內外熱烈回響的全台首部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由該基金會捐助重建及建築師郭英釗設計的那瑪夏民權國小,不僅是座小學,也是避難中心,更是座永續綠建築,讓孩子們能夠「離災不離鄉」,在節能安全的綠建築中學習;很高興該國小啟用後,就讀學童逐年成長,為讓原來鄰近河床的幼兒園班級能有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正計畫捐建附設幼兒園。

 那瑪夏民權國小今年更導入台達的分散式能源系統,整合創能、儲能和能源管理多重功能,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與部落的防災韌性;國際期刊研究顯示該國小防災評估係數為81.5%,較台灣一般校園高出20%,成為國際級的綠建築防災校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