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16:17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曾梓展局長 (右三)率衛生局長照科王碧蘭科長(左三)、家總郭慈安理事長(右二)、合庫人壽沈玫君總經理(左二)與周靜怡副總經理(左一),及家總張筱嬋副主任(右一)一同關懷照顧者。
歌手曾沛慈(右)接受主持人訪問 
張芸京(左二)至照顧者阿琴姊(左一)手工皂攤位擔任客串店長。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攜手合庫人壽於8月3日在台中方舟TADA舉辦「守護愛相伴」公益演唱會,該演唱會由音樂製作人陳國華老師、超級偶像張芸京與黃文星,以及星光幫謝震廷和曾沛慈同台演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曾梓展也親臨現場為家庭照顧者長期對家人付出的愛加油打氣。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家總近三年為了讓更多年青人關注照顧議題,以公益演唱會方式邀請許多知名歌手共襄盛舉,並給予照顧者適時喘息與精神鼓勵。台中場「守護愛相伴」公益演唱會是繼7月26日由陳昇、娃娃金智娟、秀蘭瑪雅、賴銘偉等演出台北場的第二場。緊接著9月21日在高雄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登場,由黃妃、趙詠華、賴銘偉及慢慢說演出,地點位近當地著名觀光景點真愛碼頭與光榮碼頭,歡迎南部朋友們前來周末觀光公益一日遊。

為舒緩照顧者緊繃的生活壓力,在演唱會開演前巧思安排了伴伴市集,讓他們享受悠閒,下午輕鬆逛市集、晚上聽聽歌,把滿滿的幸福能量帶回家。當天市集攤商將捐出10%營業所得給家總支持照顧者,現場不僅有烘焙輕食、地方小農、生活小物等特色攤商,也販售為照顧者設計的伴伴包,更特邀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喘息咖啡暖時光」和照顧者「皂顧好時光」。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強調,妥善的長照安排能有效縮短家庭照顧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目前家總與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三單位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希望政府能正視並推動「30天有薪假+150天無薪彈性請假」,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八月三十一日前,達5000人支持,相關部會將給予正式回應,籲民眾可上「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連署支持。

合庫人壽總經理沈玫君表示,有鑑於照顧衝擊工作,與家總長期合作支持照顧者的合庫人壽,針對企業內部員工,除了法定的家庭照顧假之外,也提供「家庭照顧慰問金」、「長照預備課程」及照顧資源連結服務。沈玫君總經理強調,照顧員工是企業當仁不讓的社會責任,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幫員工設想分攤照顧責任是每個企業都應思考的課題,希望透過這些年與家總合作的經驗來降低職場流動率、提高員工的向心力,打造一個友善照顧者幸福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