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年6月24日14:41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2019年APEC 城鄉創新國際論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左3)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右3)共同揭開序幕。
「2019年APEC 城鄉創新國際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經濟部於6月24日舉辦「2019年APEC 城鄉創新國際論壇」,該論壇以城鄉新生態圈發展模式與應用為活動主題,建構城鄉創新生態圈專業知識、意見交流及專家網絡的分享平台,邀請來自各會員體公私部門的政府官員、專家、企業夥伴等,共同討論城鄉創新生態圈的發展現況及未來發展趨勢。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表示,經濟資源集中於都會區導致城鄉發展不均及產業失衡係亞太地區共同面對之發展客體,為呼應APEC今年度主題「連結人群、建構未來」,以及「女性與包容性成長」優先領域的設定,我國推動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期盼透過APEC交流平台,匯聚公司部門資源,建立共同推動城鄉創新的網路資源,促進城鄉創新生態圈的形成。

我國今年推動「APEC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促進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與俄羅斯、泰國、菲律賓等會員體合作舉辦4場「APEC城鄉創新國際論壇」,以提升各會員體對城鄉創新的重視,共同找出促進永續發展及包容性成長的發展策略。

此次「2019年APEC 城鄉創新國際論壇」主要針對APEC區域內城鄉發展不均衡、產業聚落沒落、年輕人因工作機會移出城鄉及城鄉創業活動缺乏等現象提出示警,並透過倡議於國內外辦理之系列活動,發掘APEC各會員體內城鄉創新生態圈發展最佳案例,及國際專家的城鄉創新生態圈知識分享,從中找尋解決APEC區域內城鄉經濟發展不均衡的解方,以達成APEC區域永續成長與均衡發展的長期目標。

國際論壇中包括各會員體公部門代表政策對話、社會創新及產業聚落實現的學者、專家進行對話交流,以及各會員體城鄉創新團隊展示等不同類型的活動。藉由匯集公私部門各方代表專業的意見分享,相信能夠提供APEC各會員體對城鄉創新發展議題更深入的瞭解,以擴散我國城鄉創新生態圈倡議於APEC區域的影響力,幫助APEC區域達成更均衡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