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走春迎新,體驗特殊的年節氣氛。祈願觀音殿外大紅燈籠高掛,懸掛一張張祈願卡,訪客歡喜抽取心靈處方籤,祈求諸佛菩薩護佑,也為新年尋求心方向。在大殿裡誠心禮佛供燈的民眾,11點後從法師手中逐一領取限量新春祝福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園區準備「超卡哇依」的紙老虎,以及多種象徵吉祥平安、寓意良深的新春版畫與親子結緣,小朋友興高采烈地要把材料帶回家自己動手做。而現場「菩提花圓」活動,展示花團圓、人團圓豐富意象,民眾闔家歡喜拍照打卡,並藉由細細體會〈聖嚴法師自在語〉,進行心靈沉澱與省思,學習幸福自在的心法。

而廣受民眾好評的,是位於4樓「禪與樂的對話」,在安定優雅氛圍中,運用光影投射與布景,呈現東方禪韻的美妙意境。訪客可一邊聆聽古琴,一邊在法師親自帶領下,感受身體的清楚與放鬆,練習與自己內在獨處,體驗心靈寧靜與迎春喜悅。

為帶領訪客認識創辦人聖嚴法師推動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歷程,園區今年特別舉辦「法鼓山心靈環保30週年特展」,邀請親子搭上環保列車從心尋寶趣,還能將「金句書籤」請回家。短暫休憩時,還可以到簡介館聆聽「菩提心曲」,欣賞鋼琴、手鼓、古箏等表演,以及人基會心聚團《怪獸來了》演出,一起度過歡樂時光。

此外,父母可陪伴小朋友到來迎觀音公園拍照打卡,今年展出園區許多常見動植物與生肖「小飛虎」,包含櫻花、百合花、松鼠、白鷺鷥、藍鵲、大冠鷲等,十分充滿童趣又富教育意義。

法鼓山表示,現場還可以為親友點平安燈、祈願燈與光明燈,點亮一整年的光明人生,也歡迎到法華公園體驗「鐘生幸福」,在多條戶外步道中,感受禪悅境教所帶來的安定力量,讓新的一年如虎添翼轉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