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口感細緻甜中帶酸,果肉豐甜帶有微酸的獨特風味,縣長張麗善(右三)與演員王中平(右四)強力推薦。(雲林縣政府提供/周麗蘭雲林傳真)

 白露節氣前後10天採摘的文旦是最美味的,雲林斗六出產的文旦堪稱是文旦界的貴妃,香甜水汪汪的果肉如貴妃般的香氣,晶瑩剔透如美玉,可謂外表與內在兼具。

 斗六文旦有「魚翅文旦」美稱,口感細緻甜中帶酸,果肉豐甜含有微酸的獨特風味,特別是60、70年的老欉文旦,每年一上市就供不應求,這歸功於斗六市的雨量不多、土壤排水性好的先天條件,加上果農各家的栽培祕技,每年白露就是驗收的時刻。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果農養護文旦極其用心,每天觀察生長情況,定期上課、交流,與指導員討論合適的栽種方式,適時調整栽培管理方法,每一顆文旦都是農友細心呵護栽培的成果。

 吳芳銘說,品嘗文旦也是「聞、啖」,先聞再吃,購買回家後一層一層地剝開「她」的心;品嘗一口,鮮甜直衝腦門,是家家戶戶中秋佳節滿足家人團聚舌尖上美味的水果。

 雲林縣文旦種植面積約245公頃,主要集中在斗六地區約194公頃、古坑約25公頃。雲林縣政府每年輔導斗六市公所及斗六市農會辦理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活動,「斗六文旦」早已名聞遐邇。

 雲林縣長張麗善強力推薦,中秋節送禮自用的最佳良伴就是斗六文旦,帶有月圓人團圓的幸福滋味,更是美食佳餚後的解膩的首選食材。可直接上「雲林良品」電商平台(https://www.yunlingoods.com.tw/)購買,或向農友及團體洽詢採購。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