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燈區作品《無限圓》造型吸睛。(台南市政府提供/程炳璋台南傳真)

 2024台灣燈會在台南,活動分為「安平燈區」及「高鐵燈區」,其中「安平燈區」已在2月3日啟燈,展期到3月10日,策展主題包括「台南400」與「河光往事」,前者展區在安平遊憩碼頭及港濱歷史公園往原1661台灣船園區沿線;後者展區在台南運河安億橋及望月橋之間區段。

 安平是台灣歷史發展起點,運河港灣連結了近代百年來的族群交融,「台南400」燈區包含原住民、客家、漢族、新住民、日本、荷蘭、印尼等超過20位傑出的國內外藝術家,以各自的視角和歷史想像,共構出18件作品在此場域展出,燈會最大的贊助夥伴統一企業集團,也有2件品牌燈座於安平遊憩碼頭展出。

 「河光往事」燈區由5組科技藝術團隊,提出對於百年運河的記憶與想像,共有10組作品沿著運河兩岸綿延數公里布展,結合科技新趨勢AI演算,既有視覺上的震撼,更保有與大眾互動的趣味,在傳統燈節中增添科技未來感,開啟對傳統節慶的無限想像。

 安平燈區試燈期間,展區發亮的作品、運河兩岸直射夜空的光束,已讓民眾嘖嘖稱奇,2月3日啟燈以來,更吸引無數民眾駐足欣賞,期待燈會為安平居民帶來榮耀感。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灣燈會已成為重要的國家慶典活動,適逢「台南400」,身為台南觀光熱點的安平不能缺席,安平燈區於過年前1周就啟燈,有助春節遊客到安平走春兼賞燈,讓燈會價值發揮到最大。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林國華表示,「安平燈區」布展範圍22公頃,展期共36天(其中除夕休展1天),提醒大家除了賞燈之外,更可以走訪周邊如安平開台天后宮、安平老街、安平古堡等景點。

 安平展區表演部分,規畫有2個舞台區,展演場次超過百場,另有12處街頭藝人展演,更結合無人機、煙火及燈光秀,在展期間妝點安平的夜空。更多詳細訊息會在2024台灣燈會官網 https://2024taiwanlanternfestival.org/發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