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中)率領永續團隊前往COP28及世界氣候峰會進行國際交流。(玉山提供/黃琮淵台北傳真)

 第28次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此刻正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進行中,玉山金控繼2022年參與COP27,此次再由董事長黃男州率領玉山永續團隊前往COP28,第一線實地了解國際最新面對氣候變遷趨勢與淨零解方。

 最大周邊會議-世界氣候峰會,黃男州也再次受邀代表臺灣金融業以「超越銀行的經營」(How Sustainability is Reshaping Taiwan’s Financial Market)為題進行專題演說,分享永續如何重塑臺灣金融市場,以及如何在永續轉型中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黃男州強調,氣候變遷是跨國、跨產業的共同議題,若企業只是做原本的事情,將難以對抗氣候變遷。需要大家多做一點,超越自己傳統的業務範疇,結合眾人之力,我們才有機會達成淨零目標。例如玉山銀行在零售金融業務上,從鼓勵顧客綠色消費、綠建築房貸,到全面發行零碳信用卡、打造零碳ATM等服務,未來也將串聯大眾交通工具碳排資訊,鼓勵消費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在企業金融業務上,玉山銀行連續三年舉行ESG永續倡議行動,與超過150家企業進行一對一永續諮詢,並已打造「永續轉型平台」,結合11家跨產業顧問提供企業實際淨零轉型解方。此外,玉山擔任「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2024年輪值主席,以合作取代競爭,透過金管會與淨零工作群的分工、分享、合作,帶動臺灣整體金融業的淨零轉型進程。

 「The more we do,the more we can do!當我們做的愈多、我們會做的就越多」,黃男州表示,玉山相信,藉由國際、政府、產業與市場共同努力,大家在自己的領域中多做一點對氣候友善的事情,就能匯聚成改變環境、加速淨零轉型的正面力量,協助臺灣、協助世界邁向2050淨零的美好願景。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