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myfone行動創作獎總獎金達400萬元,徵件主題「融 Unity in Diversity」擁抱多元,廣邀創作者投稿。(石智中攝)


本屆《myfone行動創作獎》迎來AI創作熱潮,「訊息文學組」與「原創歌曲組」開放投稿使用人工智慧(AI)創作的作品。(石智中攝)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鼓勵創作者展現多元融合的創作樣貌。(石智中攝)

 有創作界奧斯卡獎美譽的《myfone行動創作獎》已發展到第17屆,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宣布自即日起至8月10日展開橫跨4個月的徵件馬拉松,本屆徵件主題為「融 Unity in Diversity」,同時為了呼應AI創作趨勢,首度開放投稿輔以人工智慧(AI)創作的作品,行動影片組更增設獎金高達10萬元的「生物多樣性特別獎」,號召創作界關注地球永續議題,共創美好地球。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尊重多元人才、包容不同文化,更樂於改革創新,這樣能所不能的精神不只深入企業DNA,更可在每年的《myfone行動創作獎》中看見。今年主題傳遞出多元不見得一定要意見相左,而是可以透過「融」聚合為一,在鼓勵多元創作的同時,更在乎作品最終展現出的「融合」精神。另方面,在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爆發的時代,「人腦」與「AI」共同創作也是一種「融」的展現,期待創作者們Open Possible,激盪出亮眼的作品。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暨執行長劉麗惠更進一步指出,作為一個結合時事、文學、音樂、影像、科技與藝術的創作平台,《myfone行動創作獎》每年都精心訂定主題、更新賽制,本屆主題鼓勵創作者發揮各自特色,融會自身優點並理解他人所長,將其轉化成創作養分,如同今年徵件主視覺中,「融」字化為一個鏡像柱體,透過鏡面折射煥發出七彩光芒,亦或是光線在不同角度照射下,能反射出不同樣貌,以表現創作本身的多樣性,象徵人們性格迥異,但依舊能凝聚共同理想。

鼓勵關注永續議題
 劉麗惠表示,台灣大關心環境永續,呼應ESG國際趨勢,除了透過「Tech The Dreamers科技‧夢想+」專案扶植友善農耕團隊,鼓勵智慧農耕、促進生物多樣性,今年也將行動影片組的「永續特別獎」改為「生物多樣性特別獎」,鼓勵創作與台灣特有種生物的生態保育相關議題的作品,透過影像培養大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與地球共好。

 其實早在2018年的《myfone行動創作獎》,原創歌曲組就有運用AI、大數據分析並以類神經網絡自動學習,由電腦自行創作的歌曲獲獎。隨著生成式人工智慧席捲藝術圈,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也鼓勵創作者與AI搭檔創作,「訊息文學組」與「原創歌曲組」開放投稿使用AI創作的作品。評審長吳若權表示,ChatGPT不只會聊天,同時擁有強大AI創作能力,輸入指令即可生成五花八門創作,創意表現佳,唯呈現較口語化,若運用在訊息文學類別上,建議可重新組織架構文章,讓故事更生動、脈絡更清楚。擔任「原創歌曲組」評審的陳子鴻也指出,AI發展日新月異,音樂人必須了解AI創作,好好善用這個工具,將AI生成的內容加以改寫、改編,呈現自身的原創性、創作理念與特色。

首獎最高獎金100萬
 第17屆《myfone行動創作獎》「訊息文學組」分成時事、生活故事接龍3組,首獎最高獎金10萬元;「行動影片組」分為行動影片、極短片兩組,不限拍攝裝置,首獎獎金100萬元;「圖文創作組」分為原創貼圖、情緒圖文組,首獎最高獎金10萬元;「原創歌曲組」徵求2到5分鐘作品,首獎獎金20萬元,今年除了和「音樂霸」合作,並與「1500聲量音創學院」攜手開辦歌曲講座,提供創作者與一流名師面對面的機會。第17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活動網址:https://www.myfone.org.tw/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