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021年起推動「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協助6家陶瓷業者創作特色產品,其中榮昌陶藝坊的「丹寧陶杯」將AI經驗數據融入製程,入選國際咖啡杯大賽。(新北市經發局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地方特色再度躍上國際舞台!為了推廣鶯歌陶瓷產業,新北市2021年起推動「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輔導陶瓷業者轉型升級,協助6家業者創作特色產品,其中榮昌陶藝坊創作出的特色商品「丹寧陶杯」,入選「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經發局表示,除了輔導產業,市府也著手改善陶瓷工藝園區在地意象,預計4月中旬完工。

 新北市府近年積極推動「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經發局連帶推出鶯歌產業風貌創新計畫,投入800餘萬元經費,協助在地陶瓷技術加值,幫助榮昌陶藝坊、陶聚、安達窯、駿騰、弘鶯陶、台華窯6家陶瓷業者創作各種陶藝商品。

 為了強化業者的產業競爭力和拓展國內外市場通路,經發局透過輔導計畫協助榮昌陶藝坊,參加2022國際咖啡杯大賽,該賽事吸引全球38個國家、190位創作者參與,經過初審、複賽後,榮昌陶藝坊順利進入大賽,讓鶯歌的陶藝特色被世界看見。

 經發局指出,榮昌陶藝坊這次創作的丹寧陶杯,若要依傳統工法燒製,需要經過多次的顏色調配,但經過市府輔導後,將AI經驗數據融入製程,縮短研發時間,最終打造純手工的特色陶杯,也使工廠3個月來訂單爆滿,成功銷售超過300組。

 丹寧陶杯創作者宋亞璘說,丹寧有年輕、堅韌的意涵,杯身樸實有印痕觸感、仿效純手工縫線,配合仿鐵扣,象徵新北樸實且創新的存在,陶博館即日起至4月16日也將於3樓市民陶藝平台展出丹寧陶杯,歡迎民眾來欣賞。

 經發局表示,除了輔導業者,市府為陶瓷工藝園區進行巷弄景觀改造,從地方故事發想,結合在地產業特色,進行2處牆面美化、5處在地意象導覽牌誌設置,預計4月中旬完工。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