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NTT+ ×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獲選作品《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還好我有兩個兄弟)》於11月12日及1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創3場完售佳績。(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第一屆「NTT+ ×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獲選作品《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還好我有兩個兄弟)》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首演,創3場完售佳績。編劇吳子齊與呂筱翊13日表示,培育工程是很好的示範與成果,對創作者是很珍貴的經驗、很重要的一步,未來將以此經驗持續邁向創作之路。

 台中國家歌劇院及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推動「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計畫,獲選作品《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還好我有兩個兄弟)》,由吳子齊與呂筱翊編劇,培訓平台提供劇場軟硬體設備,並邀請韓國編劇朴海林指導,媒合音樂劇團隊製作及售票登台演出。

 全劇以吳子齊的異卵三胞胎的成長背景出發,描述一名當紅音樂劇明星,在國際大導演製作的大戲開演前意外死亡,化作鬼魂向哥哥們求救,希望幫他完成演出夢想,過程鬧出靈異、懸疑和荒謬等笑中帶淚的溫情故事。

 吳子齊說,他希望透過喜劇包裝來表現戲劇性,從真實情感延伸到全劇格局,擬定複雜交錯的故事大綱是最大困難,過去「卡關」時全靠自己摸索,一再思考修改,常要單打獨鬥;培育平台則安排專業編劇老師、劇團提供專業意見,協助突破盲點及補足修正疏失,由長期陪伴、追蹤及挖掘讓作品成長。

 吳子齊不諱言說,音樂劇製作須動員龐大資源、人脈及資金,編劇只是其中一環,業界沒有人有義務為創作投資及服務,在培育工程平台,創作者只要專心創作,尤其對在創作初期的他而言,不用花時間及心力籌資金、找劇團等實際面問題,是很重要的起步,甚至可說是「跳板」,並不是每個案子都有這麼珍貴的資源。

 呂筱翊此次收穫滿滿。她說,要「勇於創作」,她從韓國顧問學到角色整併、故事情節鋪排及角色設定等很多「招」,從創意點子開始逐步被推動、再挖深,這些經驗及提醒都成為她未來創作的參考及依據。

 呂筱翊說,她從多方精進編劇能力及探索,將不同的編劇經驗帶進音樂創作;她建議創作者不要害怕「修改」,此劇登台前2個月還做局部調整,過程都是很棒的經驗及提醒。

 「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另一部作品《遺憾計畫:Project R》將於12月10日及1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