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家歌劇院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推出「NTT+X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開創「一條龍」培育平台,舉辦宣告記者會。(陳淑芬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自2021年聯手推出「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平台有成,第1屆作品年底登場、第2屆初階勝出5部劇本以讀劇演出,門票1天索取一空。歌劇院6日舉辦記者會,總監邱瑗指出,台灣原創音樂劇題材豐富多元,需經專業培訓成好的製作;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人才培育是重中之重的基礎工程,盼各界攜手為產業注入活水。

 「NTT+X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開創全新扶植模式,從孵育文本、媒合製作到售票演出,搭建起「一條龍」培育平台,脫穎而出的作品還可獲百萬級創作獎金及製作經費,並登台演出。

 邱瑗表示,今年第2屆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計畫,第1階段5部勝出劇本,創作者平均僅約31歲,經邀請知名編劇暨導演羅北安、王希文及韓國編劇江南(KANG Nam)指導傳授,並由新生代導演加入帶領。她說。小劇場演出成本很高,就算滿座,票房回收率不到20%,感謝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支持投入培育人才平台,攜手奠定人才孵育基地。

 邱瑗分析,去年與今年的徵件獲選作品,題材及劇種風格截然不同,去年有懸疑、黑色喜劇、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等;今年則出現影集式音樂劇、大時代的描寫及懷舊風,其中《手》以隱喻式手法探討戰爭,而《十五分鐘明星》則描述社群媒體YouTuber爆紅現象,《紀念日》有傳統及現代音樂混合風格。

 馮寄台表示,台中國家歌劇院整合各界資源,引進頂尖師資,創造豐碩成果,很高興看見有音樂劇演員演而優則「寫」,斜槓當編劇。近年台灣音樂劇市場熱鬧滾滾,但要維持熱度、永續發展,「人才培育工程」絕對是重中之重的基礎工程,盼各界一起搭橋鋪路,培養多元人才,為產業注入活水。

 「NTT+X中國信託-音樂劇人才培育工程」第1屆遴選5部作品,經培育舉辦讀劇演出後,再精選《三胞胎的我在完成夢想之前死掉了》及《遺憾計畫:Project R》兩劇作,歷2年培訓,將在今年底於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

 第2屆第1階段遴選出的5部劇本,包括《十五分鐘的明星》、《手》、《日晷》、《紀念日》及《請聽神明的話》,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在歌劇院角落沙龍舉辦讀劇演出,9月1日開放報名,5場票券當天即被索取一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