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她經濟」商機,首款由女性團隊主導設計的Gogoro Delight點燃暑假購車熱潮。圖為女性消費者在門市試乘。(鄧博仁攝)


前6月電動機車銷售表現

    本土疫情趨緩,加上7月起進入傳統的暑假購車旺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本月發表首款由女性團隊主導設計的新車Gogoro Delight,再度炒熱市場銷售,蜜月效益刺激詢問度,來店看車人潮增逾5成,連帶帶旺其他車款,且隨著電動機車性能愈趨成熟,不少學子首購就指名要電動機車,更助長整體買氣。

 隨著確診人數下降,6月國內機車銷售市場出現報復性反彈,年成長22%、達5.8萬輛。值得注意的是,電動機車售出近8千輛,不僅市占率坐穩1成,來到13.7%,年成長28.5%,更超越整體市場與燃油機車,後勢持續看漲。

 回顧一整個上半年,電動機車累積銷售3.8萬輛,其中Gogoro穩居龍頭,賣出2.8萬台,占比超過73%,幾乎每賣出4台電動機車,就有3台是Gogoro的車款,儼然是購車首選,其次則是宏佳騰、光陽、摩特動力及中華汽車。

 業者則指出,5月因本土疫情爆發,整體經濟活動放緩,就連來店看車的人都少了,不過隨著「與病毒共存」成為政策方向,加上隨疫情逐漸趨緩解封,6月人流、買氣均有回溫,先前被疫情耽誤的買氣,也有望遞延至暑假。

 以Gogoro為例,7月中發表首款由女性團隊主導設計的新車款Gogoro Delight,雖然主打女性市場,但卻發揮驚人的集客力,近2周來店看車人潮增逾5成,根據內部粗估,超過8成來客都是想看新車,也因人潮洶湧,不少門市都被想看新車的客人塞爆,足見盛況空前。

 Gogoro產品長彭明義表示,雖然絕大多數客人都是為了「嘗鮮」而來,但來客男生、女生都有,有陪著女性親友來的,也有想看看新車有什麼設計不同的,當然也有看的是新車,但最後還是買其他車款的男性車主。

 彭明義分析,大環境有疫情趨緩、7月本就是購車旺季,但Gogoro Delight發表後,確實看到龐大蜜月效應,進而拉抬其他車款買氣,且隨著電動機車愈來愈被接受,性能更好了、價格更親民了、換電也很方便,不少學子首購就選擇電動機車,足見趨勢正在改變。

 除此之外,在桃園、台北接連宣布,延長電動機車購車補助8000元至今年底後,也有效催出北台灣買氣,中央、地方政府加總之後,補助總額上看2.7萬元,對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改買電動機車有一定誘因,各界也期待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能盡快跟進實施。

她經濟龐大 設計從女性視角出發
 電動機車龍頭Gogoro發表首款由女性團隊主導設計的新車Gogoro Delight,引發市場熱烈迴響,足見「她經濟」的消費力之龐大,愈來愈難被忽視,且為獲得青睞,更從「為她」設計推進至「由她」設計,希望透過從女性視角出發的設計,打動女性消費者。

 以2021年台灣機車市場為例,扣除法人的領牌數量,購買燃油機車的男性車主比率為53.21%,女性車主為46.79%,然而購買電動機車的男性車主比率為48.46%,女性車主為51.54%,顯示女性對騎乘平順,沒有震動、排煙與排氣管的電動機車更為青睞。

 台灣機車市場多數產品以男性需求或思維為方向,所以當Gogoro決定,開發更貼近女性需求的產品時,是特別甄選來自跨部門與背景的女性同仁組成任務團隊,透過工作坊形式聆聽、歸納與解析女性消費者的意見,嘗試完全從女性使用者角度出發。

 舉例來說,女性身形嬌小、力氣不大,立中柱停車比較吃力,Gogoro首創先例將Delight座高降至同級車款最低的72.9公分,並透過調整力臂和力矩,讓中柱減少25%的踩踏施力,讓女性騎士在立中柱停車更輕鬆。

 其次,多數女性車主騎乘機車時,為了停車時更容易踩踏到地面,不僅傾向坐在椅墊前緣,膝蓋的位置也常落在小腿之前,這樣的坐姿會導致騎乘時膝蓋與車身貼近,可能發生不時的碰撞,若可以緩衝氣墊獨特的結構與材質輔助,就不用再委屈雙腿與膝蓋。

 Gogoro產品長彭明義分析,隨著「她經濟」浮現,已成為難以忽視的消費動能時,不只要做到「為她」設計,更是「由她」設計,因為只有做到「By Her,For Her」,才能用恰到好處的貼心呵護女性,以心思細膩的細節照顧女性。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