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即日起至3月20日在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重新發現新北29區」主題影像展活動。(葉書宏攝)

    新北市政府3月14日至20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樓舉辦「重新發現新北29區」主題影像展,以影像記錄新北在地故事。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出席開場引言表示,透過影片中每一位受訪人分享,帶我們重新認識新北,探索並挖掘全新價值,讓新北29區的進步重新被看見。

新北宛如台灣縮影
 侯友宜表示,新北宛如台灣縮影,有山、有海、有都市、有偏鄉,還有原鄉及新住民,大家一同在這塊土地上創造出許多精彩故事。市府這次耗時半年拍攝「重新發現新北29區」影片,採訪各地人物,記錄生生不息的傳承與創新,串起城市歷史與未來發展,讓新北走向世界。

 侯友宜強調,上任後,市府團隊以新住民、新連結、新趨勢、新領導、新美學、新創生6個面向出發,讓新北各區蓬勃發展,各區區長在第一線服務不僅瞭解該區地形地貌,也特別注重當地的情感連結,讓市民有感。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主題影像展展出29支新北市各區系列影片,以各區特色文化、歷史故事、代表人物為重點,包含圖文、物件與影音,並為每一區設定「主題關鍵字」,讓觀展人能更快融入29區生活樣貌,搭配市長獻聲配音,更增特色。

 昨日活動,各區代表也出席現身說法。瑞芳區金瓜石勸濟堂總幹事林欽隆說,自小在金瓜石長大,父執輩多任職於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礦工們進礦坑前都會來勸濟堂祈禱,盼能平安回來,勸濟堂也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在20尺高、500噸重的關聖帝君庇佑下,讓金瓜石山海文化、山城經濟生生不息。

 教育廣播電台專案主持人李沛英分享說,從柬埔寨嫁來台灣已經18年了,在中和戶所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的協助下,感受到台灣的人情溫暖,課程還安排帶著新住民們前往烘爐地、圓通寺以及附近景點,深入認識在地歷史。

帶領新住民認識在地
 李沛英說,近年來捷運環狀線更是帶來交通上便利,雙和醫院更在疫情期間給予在地最強大的醫療支持,新北是個能跨越性別與族群、擁有歸屬感的城市,讓人住得相當安心。

 民政局表示,主題影像展為期7天,民政局臉書粉絲專頁也在策展期間舉辦線上抽獎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