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體育場規畫為大型接種站,不少外籍民眾前往施打疫苗,新北市民政局增派18位通譯志工協助諮詢,讓外籍朋友感覺很貼心。(葉德正攝)

    史上最大規模第12期疫苗接種施打中,新北市民政局統籌新設的板橋體育場大型疫苗接種站,第2階段湧入近1000名外籍人士預約,民政局29、30日增派18位通譯志工,提供泰語、印尼語、越南語及英語等4語服務,協助外籍朋友疫苗諮詢與接種,讓外籍人士直呼「讚」。

近千名外籍人士預約
    板橋體育場館設置報到區、看診區、注射區及留觀區4大區,進駐4組部立台北醫院醫護人員同時作業,每日最大量可完成1800人接種。

    「流暢的動線安排與貼心服務,是疫苗施打速度的關鍵。」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中央27日宣布增開18至29歲BNT疫苗預約,平台陸續湧入近千位外籍朋友。

    柯慶忠指出,為完善現場服務,民政局調派市府聯合服務中心及中和戶政事務所通譯志工到場,提供翻譯服務與引導。

    他說,體育場座位維持社交距離,採單一動線並備有場地配置圖及標示看板,各項佈設完備,加上獨有的翻譯諮詢服務,使動線更為順暢,民眾約15分鐘就可完成接種,接著再到留觀區休息。

    來自印尼的通譯志工倪愛玲表示,結婚來台從事翻譯工作已10餘年,曾於移民署、台北市政府及新北市中和戶政事務所服務,這次接到中和戶所邀請,二話不說就答應幫忙,一整天下來已協助超過40位印尼朋友,雖然感到疲累,但能幫助同鄉,心裡十分滿足。

經解說後施打更安心
    另名到場支援的泰國志工Rung tip負責問診區泰語翻譯,搭配醫護人員完成醫療諮詢。Rung tip說不少年輕泰國人對台灣很陌生,在接種站顯得緊張不安,幾經解說與安撫才安下心來施打。

    前來接種疫苗的28歲印尼籍人士阿頓Rohimatun nisak對現場安排非常滿意,不斷豎起大拇指說讚,感謝服務人員秉持專業與熱忱,守護大家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