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與營運全球最大規模智慧電池交換平台的科技公司 Gogoro® 今 (26) 日宣布與台灣電力公司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出「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未來當電網有需求時,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可隨時接受調度,將站中智慧電池內所儲存的電能回饋至台電電網,成為全球第一個完成「低壓 分散式 電池交換能源網路 雙向饋電技術」驗證的電池交換平台;義電智慧能源 (Enel X) 同時也與 Gogoro 合作,除了扮演電力資源的聚合角色整合智慧電池交換設備外,更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透過三方的技術合作,達到更有效的能源管理,加速實現電網智慧化,讓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交換平台在滿足都會零碳移動的需求外,更發揮智慧能源供需平衡的額外效益。



Gogoro Network 與台灣電力公司技術合作實現雙向饋電 達成電網平衡

Gogoro 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陸學森說:「Gogoro Network 兼具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創建新一代智慧電池交換平台,並營運全世界最穩定、最具規模的電池交換系統。目前 Gogoro Network 所管理的智慧電池,預計至年底前總容量將可達 1.3 GWh,透過與台灣電力公司以及義電智慧能源的共同合作,除了能夠實現電網平衡,更讓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成為電網中不可或缺的儲能設施。」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持續努力協助電動車產業發展,Gogoro 為電動機車指標廠商,其電池交換平台創立的商業模式獨步國際,此次與台電綜合研究所合作研究,除有助台電打造分散式儲能的虛擬電廠,也期盼共創強化電網穩定與創造電力交易新商業模式的多贏未來。

此次與台灣電力公司共同研究的「低壓分散式電池交換能源網路雙向饋電技術驗證」,透過運用雙向饋電技術在全球最大規模的電池交換能源網絡,善加利用包含遠端控制及用電資訊查詢等功能,將能有效調節電網供需,實現電網平衡。未來依據台電的電網需求,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可以接受即時調度,將站體內智慧電池儲能的電能饋電至台電所需的電網之中,協助台電達成更即時、有效的能源平衡管理。Gogoro Network 目前管理超過 85萬顆智慧電池,預計在今年底,將於全台佈建超過 10,750 個電池交換機櫃,總電池容量將高達 1.3 GWh,足以提供台北市運行 43 分鐘的電力需求,有朝一日,Gogoro Network 的大型電池交換站點皆有可能肩負儲能饋電的重責大任。



攜手 Enel X 義電智慧能源 整合電池交換站用電資源
與台灣電力公司協作完成饋電技術概念驗證的同時,Gogoro 也與義電智慧能源展開合作,義電智慧能源不僅提供先進能源服務,更協助 Gogoro 整合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用電資源,參與台灣電力交易平台的輔助服務。未來當台灣電力公司發出調度指令時,義電智慧能源會整合多種用電資源,配合台電於選定的 Gogoro Network 大型電池交換站因應調度,所供應的電能將可協助台電做更急迫性且更有效的運用,共同穩定電網平衡和運作。
這次透過台灣電力公司和 Gogoro 雙方合作,經過嚴謹、完整的測試和驗證,確保「低壓分散式電池交換能源網路雙向饋電技術驗證」的可行性和穩定性,增加多樣、分散的電網電能來源,能源的資源管理將更多元與更有效率;結合 Gogoro Network 強大的 AI 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即時運算當下電池交換站的用電和儲能狀況,不僅提供 PBGN (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車用戶持續、快速、高效且安全的能源補充方式,更成為電網中,儲能備轉設施不可或缺的一環。

Gogoro Network 以更聰明的方法分配和使用能源,透過全球最大的智慧電池交換站,促進人口稠密的都會轉型成智慧城市,打造前所未有的智慧能源網絡,為能源網絡管理及能源網絡平衡樹立一個成功的典範。



關於 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交換網路 : 
Gogoro 提出有別於傳統能源補給的嶄新解決方案 Gogoro Network — 奠基於電池交換與智慧移動服務的開放平台。Gogoro Network 集資訊連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於一體,從而建立新一代電池交換與能源補充方式,它能夠聰明且可擴展地根據使用者、不同族群及商業目的,做動態與多元的連續自我優化。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PBGN) 方案則提供 Gogoro 車廠夥伴,運用 Gogoro 創新及智慧解決方案(不論是智慧動力總成、控制器、元件或是智慧系統)的商業模式,各個車廠都可以發展與推出整合使用 Gogoro Network 與交換電池的獨特電動車輛。

關於 Gogoro®:
成立於 2011,Gogoro 憑藉創新的力量,改變你我使用能源的方式;透過重新思考都會能源,我們啟發世界不斷地尋找更聰明、更永續的城市移動之道。Gogoro 的電池交換與車輛平台,提供一個智慧、已驗證、且永續的長期生態系,造就了嶄新的都會移動方式。一路走來、我們期許自己在車輛設計、推廣電動化、智慧電池設計、電池交換、利用人工智慧聰明地管理電池供需與安全的先進雲端服務等面向上,持續開創新局。即便這個任務是如此艱鉅,對 Gogoro 而言,有機會挑戰「突破現狀、設立新標準、在我們居住的城市中成就更高規格的永續運輸」等目標更顯難能可貴!更多資訊請搜尋:https://www.gogoro.com/tw/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