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口湖鄉鐵花窗社區拿下美、法2大獎,讓世界看見雲林社區營造成果。(張朝欣攝)

 雲林縣口湖鄉梧北社區去年進行社區營造,負責規畫的水牛設計部落公司負責人呂耀中,以鐵花窗為主題,讓偏鄉社區暴紅成為打卡熱點,近日拿下美國與法國2國際設計比賽銀獎,當初與社區民眾掛保證一定可以出國比賽,讓世界看見口湖,如今承諾終於實現。

 雲林縣政府去年向營建署爭取經費,進行「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選定口湖鄉梧北社區,以地方信仰中心調天府為主軸,配合地方地標梧水塔,打造具有在地人文歷史元素的特色聚落。

 呂耀中團隊以鐵花窗為社區營造主題,找來新北市「做鐵工的人」曾文昌,結合在地歷史文化,創作10餘面鐵花窗裝於社區民宅,每一面鐵花窗,都訴說著一個在地人的故事,藉由社區的點點滴滴,凝聚居民向心力。

 設計團隊並著手改造16公尺高的社區地標椬梧水塔,將5000餘片火頭瓦裂成數萬片小瓦塊,經過洗、剪、黏、補,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紅瓦水塔」,再以水塔下築巢的小雨燕作為發想,提出「跟著小雨燕趣旅行」,引導遊客認識社區的人文風情。

 呂耀中表示,當初進駐社區,居民面對外來的社造團隊,先是心存觀望「這些年輕人有什麼本事?可以改造我們生活多年的老社區」,後來逐漸認同、投入。但過程中還是出現觀念上的差異,最後請出在地神明幫忙裁決,令人印象深刻。

 呂耀中說,為了鼓勵社區居民堅持下去,他多次向大家保證「社區改造後充滿特色,一定可以出國比賽拿大獎」,如今獲得美國MUSE Design Awards與法國Novum Design Award地景設計類銀獎,他迫不及待與社區分享這項殊榮,告訴大家「我們的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看見雲林口湖」。

(中國時報)